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两天两家企业IPO申请取消审核

今年7个工作日发审委审核了12家公司的首发申请,7家获得通过5家被否

■本报记者 朱宝琛 

1月9日和1月10日,证监会连续两天发布发审会的补充公告,决定取消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的审核。

不过,从两家公司的情况看,取消审核的原因各不相同: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因为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深圳市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

另外,从1月10日上会接受审核的3家公司来看,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雷杜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被否,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通过。

而此前一天,也就是10月9日审核的3家公司中,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和倍加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通过,广州信联智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否。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以来的7个工作日中,发审委审核了12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7家获得通过,5家被否。

对此,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去年新一届的发审委开工以来,新股审核就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发审委更注重问一些细节方面的东西,更喜欢“刨根问底式”的提问。

“严把上市质量关,不让问题企业蒙混过关,一方面有助于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另外,还有助于维护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有助于中国股市的高质量发展。”上述券商投行人士说。

事实上,业界对于IPO审核愈发严格是有预期的。在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就职仪式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发审委提出了五点要求,其中一点就是必须严把质量关。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要坚决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严格专业履职、依法审核,防止问题企业带病申报、蒙混过关。”刘士余说。

在同一场合,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王会民也提出,对于不合规的企业,要勇于投否决票。

业内人士表示,在IPO常态化的背景下,严把上市公司的准入是常态化持续的基本保证。这将从源头上为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这是市场、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共同目标。

从今年以来5家IPO申请审核被否的公司来看,发审委均关注到了拟IPO企业的盈利能力。以昨日被否的两家公司为例,对于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充分揭示并披露了业绩波动的风险。

深圳雷杜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则被要求说明报告期内主要产品价格下滑、收入增幅较小是否与发行人现有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相关,老产品占比较高是否具有合理性,发行人收入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发行人代表结合自身产品特性、市场需求及所处的行业环境,按最终用户类别,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进行比较,进一步说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及可持续盈利能力。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