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20家上市券商去年实现净利566亿元 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净利润位居前三

去年12月份,财通证券业绩爆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环比增幅暂列第一

■本报记者 周尚伃 

随着券商12月月度数据陆续公布,证券公司全年业绩状况以及排名已经初具轮廓。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得知,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共有23家上市券商发布了去年12月份业绩快报,仅国元证券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报。其中,有数据可查的20家上市券商去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62.17亿元,实现净利润565.79亿元(均为母公司口径统计,下同)。除去与2016年无数据可比的新股外,有17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1317.37亿元,同比微降0.69%;实现净利润553.74亿元,同比增长2.13%。

财通证券营收、净利润

环比增幅双料第一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已有23家上市券商公布了去年12月份业绩快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得知,23家上市券商去年12月份共实现营业收入175.7亿元,环比增长59.68%;实现净利润67.15亿元,环比增长66.83%。

具体来看,23家上市券商中去年12月份营业收入环比增幅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财通证券、华泰证券、第一创业,营业收入分别为2.8亿元、37.07亿元、1.51亿元,环比增长319.23%、239.56%、204.77%。同时,12月份营业收入环比增幅超过100%的还有太平洋、华安证券、方正证券、国元证券、东吴证券。此外,财通证券、太平洋证券、方正证券去年12月份净利润环比分别增长1756.19%、1031.44%、751.13%,排在净利润增幅前三位,且增幅惊人。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还有华泰证券、华安证券、第一创业、国元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

与此同时,去年12月份,23家上市券商中有14家券商营收、净利环比双增,仅有国金证券、西南证券营收、净利环比双降。此外,西部证券、兴业证券、东北证券去年12月份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东北证券亏损最多,亏损1.01亿元。

23家上市券商中,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去年12月份净利润分列前三位,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2.03亿元、9.37亿元、8.21亿元。

券商业绩

分化进一步加剧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得知,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有数据可查的20家上市券商去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62.17亿元,实现净利润565.79亿元(均为母公司口径统计,下同)。除去与2016年无数据可比的新股外,有17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1317.37亿元,同比微降0.69%;实现净利润553.74亿元,同比增长2.13%。

从统计数据来看,去年17家上市券商净利润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其中,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86.44亿元,同比增长14.87%;华泰证券实现净利润86.05亿元,同比增长84.87%。

值得一提的是,17家上市券商去年净利同比仅华泰证券、兴业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实现增长。营收方面,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实现同比增长。目前来看,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最大的是华泰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5.38亿元,同比增长39.9%;实现净利润86.05亿元,同比增长84.87%。

此外,国元证券在去年12月份的营收、净利润表现都比较亮眼。昨日,国元证券也公布了其2017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投行、信用和自营投资等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均有所增长,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7%,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低12.92%。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背离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加大营业网点布局和科技金融等信息系统建设投入;市场利率上升,筹资成本增加,资本中介业务营业利润率有所降低;根据风险特征和迹象,计提部分金融资产项目信用损失减值等。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