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好企业上市不难,难在如何留在国内

在A股市场规模全球第二的背景下提出“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的目标是合适的,但好企业并非说留就能留,做到这一点,要解决三方面问题。

据证监会官网8日披露,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慎峰近日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座谈时表示,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应当成为市场各方努力追求的共同目标。以笔者拙见,这其实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多赢”局面。

其实,让好企业尽快上市很简单,证监会目前就可以办到。一是对IPO公司从严审核,加上对弄虚作假者从严查处,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垃圾公司,自然就不敢加入到IPO排队行业来滥竽充数。二是让优秀企业优先发股。在IPO排队的背景下,可以通过对各项指标打分的方式,让业绩优秀的、成长性好的、可以给投资者提供丰厚回报的以及发行价低廉的IPO公司优先发股,改变目前以时间先后为序的IPO排队方式。若做到这一点,好企业尽快上市就不是难事。

相对于尽快上市,真正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的问题。

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对于一国资本市场天经地义。以市场发展成熟、对外开放程度较高的美国股市为例,一些好公司如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在美股上市不仅有力支持了市场发展,也让美国投资者分享到其发展成果。

反观国内市场,一些优秀公司并没有选择留在A股上市。腾讯选择赴港上市,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则前往美国,这多少不能不令人遗憾。为什么部分优质公司没有选择留在A股上市?这个问题需要予以重视。

事实上,这一问题有其历史原因。A股市场目前只有二十几年历史,且市场设立初衷是为国企脱贫解困服务。所以,最前面的十几年,A股市场以国企上市为主,而中小板开通后,尤其是创业板开办后,虽然企业上市不再限于国企,但由于A股市场容量有限,一些大块头或融资金额较大的公司只好选择到境外上市。此外,由于A股上市条件的限制,一些企业因不符合A股上市条件,也不得不去了境外。

目前,A股市场规模已是全球第二大股市了,不存在接纳不下公司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把好公司留在国内上市”的目标是合适的。但好公司并非说留就能留,做到这一点,至少要解决三方面问题。

一是要修法,包括《证券法》及《公司法》。目前一些好公司上市,不只是不符合《证券法》,更不符合《公司法》规定,因为《公司法》规定的公司是指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而阿里、百度、腾讯等公司却不是在中国境内设立,而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属于“国外公司”。而且《公司法》还规定,“一股一权”,但这显然又不适合阿里等特殊股权结构的公司。

二是要让IPO通道畅通,不能忽视对违法违规公司的出清作用。一些公司对公众投资者形成先天性损害,此时需要严刑峻法保驾护航,以制约违法违规事件。同时必须对欺诈发行等违法犯罪行为予以重处,强制退市。如此才可以营造一个好的IPO市场环境。

三是要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其中,既要有中国特色的保护,如先行赔付,持股行权等;更要有切实有效的投资者保护措施,比如引入集体诉讼制度,让违法犯罪行为,“吃不了兜着走”。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