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54个 获奖总数全国第一

经济网讯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苏省共有54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包括自然科学奖4项、技术发明奖10项、科技进步奖40项,获奖总数全国省份第一位。

“蛟龙号”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的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2012年6月,“蛟龙号”圆满完成7000米级海试任务,最大下潜深度达7062米,创造了世界同类潜水器的下潜深度纪录,我国由此成为国际上第五个具备大深度载人深潜作业能力的国家。在本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蛟龙号”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建成的基于干喷湿纺工艺的碳纤维生产线,其研发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部分性能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可完全替代进口。这意味着中国向世界宣布,我们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干喷湿纺技术纺出了“中国碳纤维”。由该公司牵头完成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由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历时12年,研究出的“人机交互遥操作机器人的力觉感知与反馈技术”,突破了人机交互遥操作机器人的力感知、力反馈、力控制三大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该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扬州大学完成的项目“促进稻麦同化物向籽粒转运和籽粒灌浆的调控途径与生理机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据项目的领衔人杨建昌介绍,该项目提出的原理和方法,不仅适用于水稻和小麦等谷类作物,而且适用于桃树、棉花等非谷类作物,有利于改善作物的品质。

扬州大学历经14年深入研究的项目“重要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原菌的传播生态规律及其防控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的领衔人焦新安教授表示,该项目实现了产品病原菌全程追溯,还创制了重要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原菌有效干预技术,目前已经推广至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近3年累计新增利润1.41亿元。”(陈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