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泰禾股价连涨 昨临停自查

泰禾集团董事长的“2018愿景”成了股价助推器,9个交易日暴涨超八成,其市值增长了170亿,被称作2018年的A股第一热股。昨天该股早盘继续涨停,根据有关规定,公司于昨天下午临时停牌,对股价波动原因进行自查。

市场

9个交易日市值增长170亿

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价出现异常波动,公司拟对异常波动原因进行自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该公司股票2018年1月8日下午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剔除近一个月上市的次新股,泰禾集团上周累计涨幅38.41%,排名首位。昨天该股开盘即封涨停;尤其是最近三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致使公司股票停牌。

该股股价大幅上扬,与此前董事长的谈话不无关系。2017年12月22日,黄其森作为泰禾集团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8年,泰禾集团销售额的目标是再翻一番至2000亿元。”之后,该公司股价在12月25日、12月27日连续涨停。如果自黄其森讲话之后算起,泰禾集团的股价,在9个交易日,涨幅超过8成,其市值增长了170亿,堪称2018年第一热股。

甚至连交易所的关注函也没有影响其涨停步伐。去年12月26日,泰禾集团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公司董事长黄其森关于2018年销售目标2000亿元等说法,属于其个人对公司发展的目标和愿景,不构成本公司的预测和承诺。此外,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12月27日上午开市起复牌。泰禾集团还称,黄其森关于公司的上述愿景能否实现,与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公司2018年上半年土地拓展情况、公司项目建设开发进度、公司的管理能力、销售能力以及回款进度等密切相关,其实现与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难怪市场调侃,泰禾董事长的访谈价值“百亿市值”。

关注

数家机构席位趁机离场

泰禾集团此次股价暴涨,游资功不可没。从2017年12月25日开始,多个游资席位就频繁进出泰禾集团的龙虎榜。

最明显的是1月4日和1月5日两天,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在泰禾集团的龙虎榜频繁进出。1月4日,该营业部买入价值3085万元的泰禾集团股票,当日累计卖出3214万元的泰禾集团股票。

在1月2日至1月4日三个交易日内,累计成交最多的席位则是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累计成交1.46亿元,买进7300万元,卖出也在7300万元左右,短线操作迹象明显。

游资疯狂炒作的同时,一些机构席位却趁机离场。在1月2日至1月4日的龙虎榜上,累计卖出席位中有三个都是机构专用,累计卖出超过5.3亿元。

动态

计划用于还债的26亿公募债“中止审核”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泰禾集团一直扛着风险“奔跑”。1月5日,据深交所固定收益信息平台消息,泰禾集团于去年申请发行的26亿元小公募债,已于1月2日处在“中止审核”状态。按照募集说明书,泰禾集团此次发债拟将全部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公司向百瑞信托、大连银行、大业信托、华融国际信托的借款合计29亿元,将于今年3月前后到期。此前交易所给出预审核反馈意见,要求泰禾集团结合偿债资金来源,说明本次发债的偿付压力。

此前2017年9月6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6亿元(含26亿元)的公司债券。该债券面值100元,按面值平价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含5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债券票面利率尚未厘定。彼时泰禾集团表示,该债券将面向中国境内公开发行,并计划申请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聚焦

泰禾负债率已超85%

该公司绝大部分股份已被大股东质押。去年12月28日,泰禾集团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泰禾投资质押2280万股,质押日期为一年,截止日为今年12月26日。泰禾投资持有公司股份6.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97%,截至公告日,泰禾投资累计质押的股份数为5.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11%。

公司负债率一路攀升。泰禾集团从 2015 年末的 677.13亿元的负债金额,到2017年三季度末的1569.28亿元,不到两年的时间负债翻了两倍;2017年三季报显示,其负债率已经高达85.48%,其有息负债1229.70亿元,净负债率达402.51%。2017年前三季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额高达 335 亿元,综合融资成本为7.67%。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A股125家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仅为 64.9%,资产负债率在 80% 以上的房企仅有33家,85%以上的房地产企业仅有 17 家。

遗憾

员工持股少赚5个亿

在这波上升行情中,恐怕最不淡定的要数部分骨干员工了。割肉赶上了,暴涨却没赶上。

去年12月初,公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方案。不过该计划尚未通过股东大会批准和实施购买;有了股价的暴涨,该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增加了不确定性。

据披露,该计划拟向800名员工筹集3.8亿,按照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和一般级,员工资金认购一般级份额,总规模高达11.4亿。市场测算,如果在“董事长谈话”事件前完成建仓的话,整体浮盈将超过5亿元!

市场还注意到,泰禾集团上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刚刚在去年7月份出售完毕,该计划在2016年1月15日完成购买,累计购买股份占总股本的3.83%。从历史股价来看,其成本估计在20元以上,此后股价处于长期下跌,仅2016年全年就跌27%,2017年大部分时间也是下跌状态,7月份股价大概为17元。如此看来,割肉无疑。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