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中青旅嘉事堂“花落”光大集团

近日,共青团中央旗下的中青旅和嘉事堂实际控制人的变更终于落定。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产权均将整体划转至光大集团,实际控制人则均变更为国务院。对于划转后的两家上市公司,光大集团提出了明确的战略目标。业内人士则普遍认为,作为市场化金融集团,光大集团将有望给这两家上市公司提供更多的资源。

两家上市公司“花落”光大集团

1月4日,嘉事堂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下称“中青实业”)通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下称“共青团中央”)与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下称“光大集团”)已签署《共青团中央、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关于整体划转接收国有企业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的意向协议》,约定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包括下属企业)的100%国有产权将整体划转至光大集团。财政部已出具财行函【2017】 70号函批准本次划转事项,光大集团已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划转接收事项。

同一天,中青旅也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下称“青旅集团”)通知,根据共青团中央与光大集团签署的《共青团中央、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关于整体划转接收国有企业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的意向协议》,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包括下属企业)的100%国有产权将整体划转至光大集团。财政部(财行函【2017】70号)已批准本次国有产权划转事项,同时光大集团已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划转接收事项。

本次划转前,中青实业持有嘉事堂418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72%,中青实业为公司控股股东。青旅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中青创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中青旅1.4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青旅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划转实施完成后,光大集团将直接持有中青实业100%产权,间接持有公司16.72%股份。光大集团将直接持有青旅集团100%产权,并通过青旅集团合计间接持有本公司20%股份。划转实施完毕后,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没有发生变化,但其实际控制人均变更为国务院。

对于此次划转,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表示,随着两家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业务链条不断拓展,一方面团中央对企业进行有效监管的专业能力跟不上要求,支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资源手段存在明显不足;另一方面介入企业经营管理,不利于团中央集中精力做好党的青少年工作这一主业。相信这次改革是个多赢的局面,团中央直属机关将更专注于履行好自身职责,两家企业将依托光大集团产融结合的发展战略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优势迎来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机遇。

运营效率有望显著提升

对于此次光大集团的入主,业内均给出了较高评价。对于中青旅,华泰证券认为,过去青旅集团及其控制的中青创益合计仅持股20%,限制了资本运作空间,景区项目扩张对资金需求量较大,周期长,公司2006年投资乌镇,2010年投资古北水镇,2013年投资濮院,项目推进相对缓慢。公司有望成为光大集团唯一景区资本平台,光大集团作为资金实力雄厚的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有望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持股比例,解决青旅集团持股比例相对较低问题,打开公司资本运作空间,提供资金支持,加快项目扩张。从群团组织划转至较为市场化金融集团下,运营效率和获取的资源支持有望大幅提升。

对于嘉事堂,国泰君安则认为,实控权变更后,有望显著提升公司资本运作能力,增强业务发展动力。光大集团入主后,实际控制人资金实力明显改善,随着新的整体战略规划逐步明晰落地,公司有望采取多种资本运作方式,加快外延并购步伐,持续开展耗材整合,显著增强公司业绩弹性。中泰证券则认为,嘉事堂控股股东划归光大集团后,公司的管理体制机制和资本运作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公司在医药商业领域的融资行为有望得到控股股东的有力支持,例如ABN、PBM和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双方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中青旅的总资产为118.3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1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亿元。2012年-2016年,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95亿元、3.21亿元、3.64亿元、2.95亿元和4.84亿元,整体增长较为乏力。嘉事堂方面,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总资产为86.4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2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亿元。2012年-2016年,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0.65亿元、1.30亿元、2.28亿元、1.73亿元和2.23亿元,增长也较为乏力。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5日,券商给予买入评级的个股共有44只,其中21只个股公布了目标价格。按预期最高涨幅计算,嘉事堂(+92.45%),中航资本(+66.61%),中青旅(+38.74%)排名前三位。此外,共有4只个股获2家或2家以上券商关注,居前三位的分别是恒瑞医药(4家)、嘉事堂(3家)、中青旅(3家)。

战略目标划定

对于此次划转,光大集团在官网表示,这次划转工作立足保持企业体制完整、业务稳定,按照国家划转、整体移交、平稳过渡、共同发展的原则,将两家企业均列入光大集团一级直属企业序列,其原有的全部债权、债务继续由该两家企业承继;两家企业原有全部正式员工组织人事管理关系一次性整体划转至光大集团。

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则表示,光大集团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新成员、新战略、新投入、新收益、新跨越为蓝图,依托陆港两地优势,发挥产融结合特色,整合资源要素,优化战略布局,全力支持大旅游、大健康板块发展,力争用五年时间努力将两家企业分别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旅游综合服务商和国内领先的医药产业运营商。

国金证券则认为,前期市场预期公司股权划转的对象为中国旅游集团或者华侨城等旅游产业相对丰富的集团,实现旅游集团之间的业务协同性:从国家设立央企的初衷和改革角度来看,国家对于央企的改革是在产业做大的同时产生一定的竞争态势,从而带来经营效率的提高。国旅集团并入港中旅组成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通过央企与地方国企改革实现规模的提升。如今中青旅的股权划转到光大集团,能够在几大旅游集团之间形成有限竞争态势。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