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对“企业级”要有敬畏之心

2017年12月21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7年度“世界品牌500强”在纽约揭晓,中国入围企业有37个。《世界品牌500强》的平均年龄达到100.19岁,相比去年的93.71有所上升,其中100岁及以上的“老字号”达216个。再说一组数字,据统计,2017年企业级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17.5万亿元,同比增长22.1%。管中窥豹,两个单项数据从统计学角度告诉我们,企业级市场很大,大企业百年老店很多。

中国科技企业近些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过基本上局限于消费领域。在消费科技企业领域,美国有Facebook、亚马逊和谷歌,中国则有腾讯、淘宝和百度。中国企业善于开发应用帮助亿万消费者在线购物、支付、聊天和玩游戏。

有了BAT在前,中国市场的创业者们几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独角兽”的梦想,不理性成了市场主流。不到两年时间,让共享单车从一片褒奖到毁誉参半,资本在其间的作用不小。一开始不考虑后果疯狂进入,用“烧钱”模式搞恶性竞争,投资失败后留下种种后遗症,只能是全民承担。换言之,由于资本一哄而上追逐概念,最终导致了自己亏损、扰乱行业和资本、企业、公众和政府多输局面,这也是资本缺乏敬畏之心的表现。

尽管“烧钱”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的捷径,但长远来看,立于不败之地还得依靠优质的产品或服务,以及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因此,对于余下的共享单车企业而言,应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完善规则,在制定和实施战略规划时,要避免陷入鹬蚌相争的竞争格局,不能让多输局面重演。最近,美国《纽约客》杂志刊登历史学家吉尔・莱波雷文章,希望“颠覆”这个词在全球的泛滥得到控制,该文章引起广泛关注,并被认为这对于那些头脑发热的高管和咨询师们来说倒是一次很有效的纠正,他们用十七年时间把一个理论变成了一种宗教。“颠覆”是一个关于企业为何会失败的理论,仅此而已。部分案例的颠覆式成功不能代表在任何领域、任何产业都会持续成功。

目前,在企业级应用市场,除了华为,中国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大公司能够跟甲骨文、SAP或者Salesforce对标。如果简单粗暴地分析,就是目前的中国市场太急功近利,都急于成为“独角兽”,而忽略了成就百年老店所需要的情怀、修炼和时间成本。

企业级服务市场,C端的成功无法复制,更遑论几个技术牛人跟风抄袭一下就能在企业级服务市场再领风骚。toB市场,特别是面对那些最为苛刻的大型核心组织,需要企业领头人洞察组织特性以及组织背后的人性,需要行业背景、积累、深耕和沉淀,才能在面对纷繁复杂的企业级需求时,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提供专业和专属的解决方案,不断改善产品与服务质量。尤其企业级产品领头人,没有岁月和行业沉淀,是不可能成就产业互联网产品业务的。

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中也感叹道:在2017年创业者当中,越来越发现一个现象,那些老精英、老的行业的从业者,比如说三只松鼠的创始人,他原来做了九年线下的销售。再比如江小白的创始人陶石泉,原来是金六福的副总,管过九年的销售和市场。再比如说每日优鲜的创始人徐正,在联想控股做农业,也做了六七年。这个市场正在成就那些原来在行业里深耕过,有很深的行业积淀、证明过自身能力的人。

面对超大组织客户市场,理想的组合应该具有一支层次梯队:阅历资深的60后坐镇管理,年富力强的70后、80后主抓产品的创新、研发和迭代,没有条框约束的90后突破营销。 

作为一家做企业级移动工作平台的互联网公司,蓝信在做产品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些问题,一个几万人或几十万人的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有什么焦虑?他公开的企业战略背后是在表达什么?为什么国企、央企、政府组织有行政正副职和党务正副职的分工?为什么拉群需要权限?即使是工作建群,也不能随便把领导的上级拉入群里? 为什么一个通知功能需要用各种手段无数次达成确认才让用户满意? 等等。不搞懂这些企业管理的背后动因,toB产品不可能让大型组织认可,也无法真正帮到他们解决问题。

toB市场门槛要比toC市场门槛高得多。只有长时间深耕、钻研,才能掌握大型组织的真正需求和痛点,才能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和产品,这是蓝信为大型组织提供专属服务的心得,也是蓝信的价值取向。

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美国多数人意识到推高泡沫经济的危险。金融本是世界经济的调节器,能重置市场资源、引导资金流向,有为企业输血造血的功能。然而一旦过了度,金融就失去了原本的功能。金钱不能仅仅因流动而产生效益,不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数字游戏”最终结局只能是毁灭。而中国政府也开始认识到这一点,并推出《中国制造2025》这一宏大计划,希望凭借该计划让中国从世界工厂变成工业强国,实体经济将在中国经济领域扮演主流角色,大型企业组织一直都是实体经济的“骨骼”。

现在大家都在谈OMO,线上赋能线下的新场景机会涌现,线上线下的边界消失、全面整合,作为一诞生就具有移动互联基因的蓝信,就是为这个时代的大型组织服务而生的,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为大型组织赋能,是我们新时代的企业使命,牢记这一点,才是真正“不忘初心”!


(网络编辑: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