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如何留住人才?

在美国,员工曾可借助工会的力量举行罢工、向公司争取更多福利与薪酬。但随着政府对工会活动加以限制,这种员工为自己谋求利益的方式逐渐失去了作用。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期)

14 美国《福布斯》2017年12月26日

美国《福布斯》2017年12月26日

在美国,员工曾可借助工会的力量举行罢工、向公司争取更多福利与薪酬。但随着政府对工会活动加以限制,这种员工为自己谋求利益的方式逐渐失去了作用。

英特尔CEO布莱恩·科再奇曾宣布裁员11%(约1.2万人),引起不小轰动。但与此同时,他所做的另一件事就相对低调了:制定员工福利计划,以求保住公司想要留住的高级人才。无独有偶,美国著名房产网站Zillow的CEO史宾赛·雷斯考夫也把留住核心员工作为公司管理的重中之重,他认为“不在人才管理上投资的公司终会被淘汰”。

来自JUST Capital(一家非营利机构,关注大型上市企业在美国民众最关心领域的表现)在过去3年对7.2万美国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0%的受调查者认为自己所在的公司并没有与员工分享足够的盈利成果。而从这一机构评出的“美国最公平企业”榜单则可看出,上榜公司都正致力于重塑员工的忠诚度,而方法则包括实行弹性工时、公平薪酬、股票期权激励、增加带薪假期等。

【脱欧增加了英国人的国家认同感】

英国脱欧公投,最终支持脱欧的票数以52%比48%的微弱优势战胜留欧票数。这是否意味着英国社会分裂成了两个敌对阵营呢?并不是。事实上,皮尤的调查显示,只有6%的英国人愿意让欧盟拥有更多权力。脱欧让英国人更加意识到,英国人之间的信任度高、容忍度高、思想开明、不暴力,他们现在可能更希望政府能加速脱欧进程。在国际社会和全球经济发展变数很大的今天,脱欧意味着英国人选择了一条英国人自己说了算、不跟从欧盟发展的道路。

【印度12家破产公司被资产猎手 “相中”】

在印度,目前有400家公司被该国国家公司法庭记录在案,等待根据破产法进行判决。这之中,有12家大公司(多为钢铁企业)在银行系统中的不良资产总计约占25%(8万亿卢比之多)。不过,市场认为它们还拥有大量优质资产,且公司破产是由于管理不善,所以妥善处理债务或可帮助公司再盈利。如今,来自印度和全球多家大型公司(如日本制钢所、塔塔钢铁等)的企业家和投资者,纷纷对这部分资产紧密关注,希望从银行手中以低价购得。

【莫让老虎成为人口增长的牺牲品】

20世纪初期,印度拥有的老虎数量约高达2万只,但到1972年却只剩下1800只。老虎数量骤降的背后,是印度人口翻倍增长,人类寻求生活生产用地,森林变农田,老虎本身也沦为满足人类吃穿用度和商品交易的牺牲品。为防止猎杀和破坏老虎栖息地的行为,印度政府1973年启动老虎保护计划,40多年里成功实现在国家人口再次翻倍的情况下,老虎数量未减少。然而,使用人工监视的保护区并非长久之计,回归自然是动物的天性,这需要人与自然的协调。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期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