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火了一年的新零售,你怎么看?#

新业态速变、新物种迭生,让零售业这个古老的行业一夜间焕发了活力。一年来,大家都是如何理解新零售的?新零售未来又会如何发展?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期)

2017年,是新零售的元年。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生鲜超市、无人值守商店、无人仓配等零售新业态不断涌现,商家纷纷加大布局。这一年,ATJ(阿里、腾讯、京东)带着一大拨队伍加入线下零售战局,以自建、收购、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介入线下实体零售……新零售这把火将不只点燃2017年,还将持续燃烧。

新业态速变、新物种迭生,让零售业这个古老的行业一夜间焕发了活力。一年来,大家都是如何理解新零售的?新零售未来又会如何发展?

新零售“新”在哪儿?

@陈博涵:无论新零售是以何种形式展现,它的目的是为了“成本效率”和“购物体验”。

@laughing68811768:以更低的价格和更好的效率,为顾客带来更多的价值获得感,这是我理解的新零售。

@重新开始人生:以前的老品牌是以线下闻名继而进军线上,而以后的品牌则是线上做大继而扩张线下零售业务,这有利于市场的竞争和留给市场判断。

@黄鹏菲990468472:提出新零售,是因为电商的发展恐怕遭遇了“天花板”。电商存在的问题很明显:质量差、中低端。而线下融合实体店是因为:质量好、体验好、服务更好。

@07b1iQ:电商不会消失,但市场份额会下降。目前网购平台上真假货品价格差异大,等大家消费水平都提高后,电商的市场将逐渐减少。而新崛起的实体,就是新零售。

新零售存在哪些问题?

@大雪人和小雪人:目前大部分零售企业的后端管理系统、线上线下销售系统都处于各自独立体系,致使企业汇总数据耗费大量时间成本与数据错误风险。所以,未来不同渠道之间的营销成本、供货价等财务数据都要统一起来才行。

@新零售的新未来:对线上电商巨头来说,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体验式消费、定制化等要求更高,需求也更加多元化,线上无法保障体验、定制化和优质服务等缺陷在新消费时代必将成为电商的致命弱点,因此也必须有线下实体的支持。

@火焱:线上线下结合为了避免涸泽而渔。比如,服装可以制造爆款,但爆款能否落地成为流行,还是要在街上、在社交场合才能看到,并且很多人还是要看到身边有新时尚切实流行起来了才会加入。科技应该提升丰富生活文化,但不能消灭生活文化,否则很多商业需求也会随着生活文化一起消失。

消费场景对新零售的未来发展很重要

@高红冰:2018年,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融为同一个世界,将变成新零售行业发展的新方向。2018年将会有更多零售企业塑造他们的场景,消费者在这些场景中,不是简单的购买者,他们在购买商品的同时,也传导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和价值主张。零售业将转化为新的生活方式,成为价值主张交换的载体。尤其是95后年轻人碎片化的需求,会被重新用各种关键词和标签聚合,诸如全感官体验店、无人超市等都会进一步催生新的零售物种。

@零售老板内参:?搭建智慧场景,才是转型新零售的关键。虽然消费者拿到手的是商品,但消费场景才是能够激发其购买欲望的关键因素,若场景的搭建符合其心理期待,就能促使消费者做出决策。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期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