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易到、摩拜、美团纷纷“参战”网约车市场再起波澜

2015年,滴滴和快递的补贴大战随着两家公司的合并而停止。而最近,易到重回网约车市场,再加上此前已开始布局的摩拜和美团,网约车市场格局或再生变,补贴大战也似乎一触即发。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期)

2015年,滴滴和快递的补贴大战随着两家公司的合并而停止。而最近,易到重回网约车市场,再加上此前已开始布局的摩拜和美团,网约车市场格局或再生变,补贴大战也似乎一触即发。

曾在2017年因资金断裂、司机提现难和口碑下滑而遭遇危机的易到,直到同年7月控股股东由乐视换成韬蕴资本后才迎来转折点。进入2018年,易到有了新动作。1月2日,易到宣布将平台四大车型之一的Young车型升级为易达车型,并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等7个城市下调易达车型车主端佣金,佣金比例调整为5%,且佣金中绝大部分为订单税金和需要向租赁公司支付的服务费用。另外,易达车型实行司乘两端的订单双向选择机制,以便提升出行体验。

在此之前,共享单车两巨头之一的摩拜也瞄准了网约车市场。2017年6月,摩拜就成立了出行公司,又在同年底,实现通过摩拜APP领取5折专车优惠券,享受首汽约车的服务。

另外,进入网约车市场不到一年时间的美团打车,于 2017年12月28日正式在美团APP上线打车入口,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等地也启动“美团打车用户报名”活动,只要报名用户数量达到20万人,就会在该城市开通打车服务。同时,用户可领取3张当地出租车起步价的等值无门槛优惠券,司机注册成为车主还能获得美团打车“零抽成”特权。

易到、摩拜和美团的竞争策略哪个能奏效,2018年的网约车市场又会有哪些变数?

铁总确定2018年改革路线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确定2018年改革路线图。一是加快构建公司制运行机制。进一步厘清总公司和铁路局集团公司的管理关系,明确权责,全面确立铁路局集团公司市场主体地位。二是按照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的原则,深入推进非运输企业公司制改革和重组整合工作。三是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四是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等三项制度改革。

乐天出售在华超市陷困境

据韩国媒体报道,自2017年9月乐天开始推进出售在华超市一事已过去数月,但进展并不乐观。据乐天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在2017年11月与泰国正大集团的收购洽谈由于双方在最终价格方面意见分歧较大,导致协商破裂。不仅如此,乐天在2017年3月向中国市场的注资被全部用尽后,又于同年8月发起第二轮紧急“输血”,金额达3亿美元,但预计会在今年1月底花光。因此,乐天方面认为第三次注资或不可避免。

苹果为 “电池门” 道歉

苹果公司近日就降低旧款iPhone性能以延长电池续航的做法向用户道歉,表示其从未故意缩短任意一款苹果产品的寿命,同时会把手机电池价格从79美元下调至29美元。此前一些用户怀疑,苹果降低老款手机性能是促其购置新机型的手段。据统计,苹果公司目前已因电池问题在美国面临8起集体诉讼,被状告欺骗消费者,诉讼金额或达到9990亿美元,已经超过当前苹果公司9000亿美元的市值。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期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