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霸王洗发水创始人夫妇内斗 集团前景未卜

霸王洗发水曾称霸国内洗护市场,创始人陈启源和万玉华夫妇也登上过洗护首富的宝座。然而,这些曾经的美好如今却如其广告语那般,“Duang”的一下,戛然而止。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期)

霸王洗发水曾称霸国内洗护市场,创始人陈启源和万玉华夫妇也登上过洗护首富的宝座。然而,这些曾经的美好如今却如其广告语那般,“Duang”的一下,戛然而止。

究其原因,还要从创始人夫妇内斗说起。近日,霸王集团创办人万玉华拟上诉香港高等法院,要求霸王集团控股股东Fortune Station Limited清盘,霸王集团股价暴跌30.88%。而根据霸王集团公关部门的消息,集团主席陈启源与万玉华现正办理离婚手续。万玉华在随即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因与丈夫兼合伙人陈启源关系破裂,过去曾两度遭对方暴力对待,并遭到财政封锁,亦无法出售名下物业。她曾经向丈夫提出分配不足5%的资产,但遭到拒绝。这之后,霸王国际发出声明,陈启源在其中爆料称,万玉华2015年辞任集团职务后,利用霸王创始人的身份,在中国境内经营其私人业务,并因此涉及多宗金钱纠纷。

而创始人夫妻矛盾激化的背后,霸王集团近年来的盈利状况也堪忧。虽然2010年“霸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质二噁烷”的报道被法院裁定为诽谤,但这之后,霸王却无法摆脱这一事件的影响,业绩连年亏损。

创始人反目加业绩低迷,霸王还能重现生机吗?

任正非要求华为重视低端机

近日,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公司公布的2018年第一号文件中谈道,华为是以商业成功为中心,高端产品加强成长,但是不能忽视低端产品保护着市场空间的作用。他表示,低端产品是用来保卫高端产品盈利的,因此很重要,同时也不要认为从事低端机业务的就是低端人才,高端机就是高端人才。他还解释了低端机的做法,即经过数千万台的洗练和磨合,没有故障、质量提升、无技术风险,再通过批量采购,降低采购成本。

江南嘉捷复牌

周鸿祎身家飙升至近千亿元

对于“红衣教主”周鸿祎来说,最近的日子的确很“红”。2017年12月29日,360借壳江南嘉捷的重组事项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2018年1月2日,江南嘉捷复牌涨停。到1月4日,江南嘉捷高开后冲涨停,报61.19元,按其借壳后的总股本67.64亿股计算,公司总市值已逾4000亿元,超过中国中车、万科A、美的集团等公司市值。周鸿祎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15.835亿股,身家飙升至968亿元。

传“黑马富豪”王仁果失联

1月2日,泰合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失联,相关信息尚在核实。王仁果被称为四川神秘“黑马富豪”。据公开报道,历经20余年超常规跨越式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并举发展,截至2016年,泰合集团总资产已经突破600亿元,连续4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另外,王仁果或与恒丰银行也存在交集,据其官网,泰合集团参股了由恒丰银行发起设立的广安恒丰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期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