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中国玉文化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新疆和田玉开采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国强)2018年1月6日下午,中国玉文化学术研讨会暨《新疆和田玉开采史》出版发布会在北京科学出版社举办。发布会由科学出版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玉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科学出版社副总编兼文物考古分社社长闫向东、新疆和田玉行业协会会长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卢兆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研处处长研究员刘国祥、安徽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敬国、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徐琳、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王宇、新疆和田玉行业协会秘书长杨翔宇等考古文博界和玉器研究领域的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刘国祥研究员主持,会议发布新书《新疆和田玉开采史》,于明会长就新书的主要观点发表主旨演讲,与会嘉宾围绕新疆和田玉的开采与中国玉文化的主题进行了研讨。

《新疆和田玉开采史》一书,由中国著名玉器专家于明所著,该书以历史文献记载为线索,以大量实地考察资料为基础,从全新的历史角度,对新疆和田玉开采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全面分析,力争还原新疆和田玉开采历史的真实情况。本书的出版对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有重要意义。

新疆和田玉是产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玉料,它分为籽料、山料、山流水料和戈壁料四种类型,其中以籽料最为名贵。中国玉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和田玉是中国玉文化的物资基石,在中国玉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史上书写了最为灿烂辉煌的篇章,举国上下几乎无人不知其珍稀与美丽,以往的相关学术研究多集中在对玉器的研究,而对新疆和田玉料开采的研究却相对滞后。

本书作者于明,全面研究整理了关于新疆和田玉开采开发和运输贸易的历史文献,全面深入地实地考察了新疆昆仑山—阿尔金山一线的产玉矿区和重要矿口以及历史遗迹遗存。在全面调查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成书出版,成为中国第一部系统介绍新疆和田玉玉料开采及贸易历史的学术专著,填补了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

与会嘉宾就中国玉文化和新疆和田玉玉料问题进行了研讨。闫向东在致辞中说,《新疆和田玉开采史》是一本有扎实观点、翔实资料的书籍,对于行业研究有重要贡献。卢兆荫认为,《新疆和田玉开采史》收录的文献资料非常齐全,特别是收录了对我国几乎全部正在开采的玉矿的一手考察资料,提出了一些独创性的观点,本书的出版是玉器界一件大事。刘国祥评价说,《新疆和田玉开采史》一书是目前最全面、最系统对和田玉开采历史研究的学术著作,对于我国玉文化建设发展有重要贡献。安徽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敬国表示,中国玉文化是我国历史上最灿烂的文化之一,体现了中华古人掌握的最尖端的技术,极大的促进了我国文明地进步,《新疆和田玉开采史》的出版是行业研究跨时代的里程碑,是对新疆和田玉玉料最系统、最透彻的研究和表达。

此外,出席会议的工信部信息中心工经所所长、《中国艺术品投资概论》作者于佳宁表示,《新疆和田玉开采史》一书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的一部专业力作,厘清了新疆和田玉开采和贸易的历史和现状,对当下玉器产业的良性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