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海门控污控尘见成效 去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7天

经济网讯 1月2日,江苏海门市环保局公布,自2017年该市以控制燃煤污染、扬尘污染为重点开展空气质量达标整治行动以来,全年PM2.5平均浓度值为37微克/ 立方米,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优良天数达296天,比2016年增加了17天,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淘汰燃煤锅炉137台

2017年,海门市委、市政府将燃煤锅炉淘汰整治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列入“四大专项行动”重要内容。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海门市2017年燃煤锅炉整治工作方案》。263办公室召开了燃煤锅炉整治现场推进会,通过示范引路,全面推开燃煤锅炉整治。

针对该市天然气管道建设相对滞后,多数使用燃煤锅炉的企业未能接通天然气管道的现状,该市263办公室、环保局多次上门与燃气公司磋商,对自建天然气供站的企业供气时给予价格优惠。

针对部分企业锅炉整治后燃煤回潮现象,263办公室会同环保局、发改委、市场监督局等部门,不定期开展燃煤锅炉整治“回头看”执法检查。去年对8家燃煤锅炉整治不积极的企业予以查处;同时加大对区镇的督查考核力度,做到每月一督查、每季一通报、半年一考评,对进展缓慢区镇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发出交办单,进一步压实责任。

经过连续10个月奋战,去年该市淘汰137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超额完成南通市下达的任务。

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去年3月,海门市环保局制定了《化工企业VOCs整治及泄露检测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每月对相关企业进行现场督查和指导,对整治工作重视、投入力度大、取得实效、稳定达标的企业实施资金引导,通过污染防治资金进行补助,同时严格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到目前为止,该市重点行业已用清洁原料替代。如:22家涉及汽车制造、工程机械、船舶制造的行业,全部使用低VOCs含量的涂料、胶黏剂、清洗剂、油墨替代原有的有机溶剂;列入化工园区VOCs整治的29家企业,除1家企业关停,1家企业属于新建项目还未投产,其余27家企业共投入约1800万元完成VOCs的整治;临江园区泄露检测管理系统平台已开始建设,并且在大气监控应急系统中增加了敏感目标监控点位;被列入VOCs整治的23家企业,已有5家企业关停,1家企业转产,1家企业注销,另2家无挥发性有机物产生,涉及橡胶、塑料、化工、机械和船舶的14家企业已经完成整治。

此外还实施移动源VOCs防治,加强机动车排放控制。该市现有公交车总数258辆,其中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公交车129辆,占比达50%。

开展空气质量达标行动

去年,该市还开展以控制燃煤污染、扬尘污染为重点的空气质量达标“百日攻坚行动”,严格控制燃煤品质,加强建筑施工和市政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如:重点燃煤企业必须使用硫分低于0.6%、灰分低于15%的优质煤炭,对达不到煤质管控要求的燃煤设施一律停用;督促建筑工程落实6个100%抑尘措施,市政工程工地的围挡做到应围尽围等。

加大了对城市主次干道机扫和洒水频次;开展市区拆迁地块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要求拆除作业完成后,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在3个月内不能开工建设的,必须进行简易绿化或者铺装固化;同时加强公路、水利工程施工港口码头的扬尘管控,严格落实其物料堆放和装卸的控尘、抑尘措施。至2017年底,全市80%的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堆场建设防风抑尘设施或实现封闭储存。

此外,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检查,对无烟气净化设施的露天烧烤摊点,一律予以取缔。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专项执法行动,出台《海门城区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通过争取“严打严惩、有奖举报、专职问责”等措施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规定。(陈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