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四因素助力白酒板块 4只慢牛股涨幅有望超五成

■本报记者 吴 珊 

昨日,贵州茅台股价盘中最高触及743.50元,再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该股最终上涨2.96%,报737.07元,总市值达到9259.06亿元。

而贵州茅台的持续走强,也激活了整个白酒板块,昨日,伊力特(5.87%)、洋河股份(4.99%)、山西汾酒(3.95%)、水井坊(3.59%)、泸州老窖(3.54%)等个股涨幅均在3%以上,老白干酒、五粮液、酒鬼酒等个股涨幅也均超2%,分别为:2.91%、2.58%、2.29%。

日前,贵州茅台官网公布,自2018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对此,开源证券表示,贵州茅台宣布提价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并再次点燃白酒行情,叠加春节传统假期白酒销售旺季即将到来,贵州茅台宣布提价加速催化白酒板块延续良好趋势,2018年高端、次高端白酒有望保持良好势头。展望2018年,白酒板块将受益于消费升级带来的盈利提升,持续打开行业发展空间,尤其是价格中枢上移,次高端白酒扩容空间广泛,建议关注泸州老窖、山西汾酒。

同样对白酒行业后市表现持有乐观态度的还有国金证券,该券商认为,白酒行业大概率在贵州茅台提价后迎来一波借势涨价,带动板块盈利预期继续向好,坚定“白酒行情仍将持续”的观点。白酒板块强劲基本面下,市场信心基础仍较为稳固,伴随行业正逐渐进入今年春节备货周期旺季,春节前板块仍有再创历史新高的可能。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出色也令市场对白酒行业充满期待。贵州茅台日前公布经营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27万吨,同比增长9%;预计茅台酒销量同比增长34%左右;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6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0%左右;预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8%左右;公司力争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增长10%以上。而今世缘、洋河股份等两家公司日前也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5%、20%。

不难发现,经过半个月的调整,在贵州茅台提价、旺季临近、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突出、市场信心稳固等四大因素叠加下,白酒板块出现一轮反弹行情,重新站上高点,机构也普遍认可白酒股延续强势。近期,15只白酒股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贵州茅台机构看好评级家数最多,达到22家,五粮液(11家)、山西汾酒(10家)等两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10家及以上,此外,沱牌舍得、水井坊、泸州老窖等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4家以上。

从预测目标价来看,酒鬼酒、水井坊、今世缘、沱牌舍得等4只个股最新收盘价较机构预测最高目标价上涨空间超过50%,分别为79.5%、70.98%、66.23%、50.01%。而备受市场关注的贵州茅台,也被机构不断上调目标价,截至目前,中金公司调高贵州茅台目标价至925元,以昨日收盘价计算,贵州茅台达到中金公司预测目标价还需上涨25.5%。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