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进口驴皮降税缓解阿胶产业“原料危机”

经国务院批准的《2018年关税调整方案》日前由海关总署对外公布后,立即引起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宪清的注意。他以“驴皮”为关键词在税率表中仔细搜索,很快找到了相关降税信息。

“别看只下调几个百分点,节省的可是真金白银,阿胶生产原料也更有保障了。”孟宪清欣喜地说。

令孟宪清欣喜的降税信息是,从2018年1月1日起,中国海关对“规定重量未剖层整张生驴皮”的“年内暂定税率”从5%降至2%。初步测算,仅东阿阿胶就可降低进口成本600多万元。

以驴皮为核心原料的阿胶被国人誉为滋补佳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说,“阿胶”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传统的养生保健中药。

据市场调查机构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陆澜清分析,阿胶销量在2015年时已超过5200吨,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64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42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3.3%。

但是,当前毛驴、驴皮供应能力与旺盛的阿胶市场需求相差甚远。

国家统计局编发的2016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1996年末全国驴存栏量为944.4万头,此后这一数字就以下滑为主。2006年末,存栏量下降至730.6万头,到2015年末仅剩542.1万头。

专家认为,毛驴存栏量持续下降,一个重要原因是农业快步迈入机械化时代。在现代农业面前,毛驴的耕种、役用价值已经无足轻重,所以家庭养殖量越来越少。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受制于毛驴的繁殖特性。“毛驴怀孕周期长,一次只能分娩一胎,平均一年一头或者三年两头。”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孙玉江说,这就决定了毛驴存栏量很难提升。

存栏量的下滑,首先拉升了毛驴价格。东阿县向阳红养驴合作社负责人赵学刚说,最近3年,一头成年毛驴价格涨了3000多元,“现在买一头活驴,得花一万多元。”

据业内人士统计分析,按中国每年5200吨阿胶产量计算,就需要400多万张驴皮,其中东阿阿胶需要驴皮150多万张。2016年,驴皮供求缺口约350万张,这些缺口主要依靠进口。

在紧俏的市场带动下,驴皮价格一路飙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说,2000年时,国内市场的驴皮每张仅220元,如今单张国产驴皮的“身价”已经在3000元左右。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毛驴存栏量约4400万头,主要集中在亚洲、北非、南美等地区,以及部分欧洲国家。

从阿胶生产大省山东来看,这个省的主要进口口岸青岛黄岛口岸驴皮进口集中来自秘鲁、墨西哥和埃及,其中秘鲁占50%以上。据青岛检验检疫部门提供的数据,2013年黄岛口岸进口驴皮总量为932.9吨,2015年已飙升至2244.8吨,年增长率达到48%以上。

孟清宪、孙玉江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降低关税为阿胶生产企业带来利好,但只能缓解“原料危机”、为企业“解渴”,根本之计还在于提高国内毛驴养殖技术水平、养殖规模。

他们指出,驴以秸秆为饲料,不与人争粮且几乎没有群体性疫病,目前农户的养殖收益、养殖积极性也在不断提升,有关部门应当与扶贫项目相结合,逐步提高毛驴存栏量。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