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山西焦煤集团开启混改大幕

1月2日,山西国资委公布第二批腾笼换鸟项目名单,此次共有41个项目“入围”,其中包括全资国企全部或部分股权出让、所持国企控股权或部分股权的全部出让,共涉及41家国企股权,焦煤集团同时在列。

从此次公布的第二批腾笼换鸟项目名单来看,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涉及省属国企都明显扩大,山西国企混改正在逐渐加速。

名单显示,山西焦煤集团拟转让西山煤电集团持有的山西焦煤集团五麟煤焦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9%-45%股权。

据介绍,山西焦煤集团五麟煤焦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注册资本金150443.16万元。在册职工1005人,公司主营业务为焦炭、焦油、粗苯、甲醇生产及销售;煤炭生产与销售,煤炭洗选、加工及产品销售。

五麟煤焦公司股权结构为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80%;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参股20%。

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资产总额376458.17万元,负债324389.99万元,净资产52068.18万元。2017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69204.23万元,利润总额0.09万元。

而在2017年11月,山西国资委正式发布的第一批12个腾笼换鸟项目中,山西焦煤集团同样有所动作。

据悉,在首次腾笼换鸟项目中,山西焦煤集团涉及集团所属西安南风牙膏有限责任公司产权转让项目。

西安南风牙膏有限责任公司于1997年1月25日设立,注册资本975.5万元,在册职工人数90人。公司主营业务为牙膏、牙刷的开发、生产、销售;日用化工产品的制造、加工、销售;房屋租赁。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该公司100%股权。

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资产总额1324.89 万元,负债4633.73万元,净资产-3308.84万元。2017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472.73万元,利润总额-52.26万元。

山西省属企业已经于日前完成了企业制改制,混合所有制改制也在同时进行,而在混改大潮中,山西焦煤集团也于近日出台了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开展范围、改革方式、工作流程、保障措施与监督管理等,并提出了工作要求。旨在推进集团各级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山西焦煤混改意见指出,要把因资本与转机制结合起来,以保护产权、保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为导向,对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原则推行股份制,对适宜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对新成立组建的企业可直接融合各类资本。

山西焦煤集团此次确定的混改范围主要为集团所属的各二级公司以及二级以下公司,二级公司鼓励通过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引入各类投资者,二级以下公司则鼓励通过重组改制、合资新设公司、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其他资本。

据介绍,山西焦煤集团主营业务确定为炼焦煤生产加工、销售,辅营业务为焦化、电力和化工等新兴产业,此次混改中明确规定对主营业务要保持集团公司的绝对控股地位,辅营业务要保持集团公司的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相对控股需保证对企业的绝对控制,而主营、辅营以外的其他业务进行混改的可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

而在两次腾笼换鸟项目中所涉及的山西焦煤两家企业均非主营业务,因此两家公司转让股权较为彻底。

与此同时,山西焦煤要求对分公司业态的有效资产进行混改时,要先进行公司制改革,集团资本控股且持股比例不低于34%的企业应同时开展员工持股。

此外,依托上市公司是此次混改的重要平台,焦煤集团的混改意见同时明确,要持续不断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资本证券化,同时大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制定时间表,加快上市步伐,对不具备上市的资产也需要积极对接资本市场。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