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临湘市全面完成烟花爆竹产业退出任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作为湖南烟花爆竹产业的主产地之一,临湘市2017年5月初全面退出该产业,向其他产业转型。近日,经济网记者从临湘市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底,临湘全市9家烟花爆竹企业已成功转型,3200名从业人员当年实现再就业,另24家烟花爆竹企业另觅新路。

临湘烟花爆竹产业兴起于2005年左右,截止2015年,全市共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33家。由于部分企业隐性转包分包,再加上生产工艺落后、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漠,导致全市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隐患重重。2017年2月,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挂牌督办的10个重大事故隐患名单,临湘市烟花爆竹生产安全隐患赫然在列,责令该市必须在6月30日前整改到位!

与此同时,中央环保督促组向临湘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中,也责令限期整改“鞭炮燃放”的问题。

2017年3月初,临湘市委书记李美云,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在全市烟花爆竹清理整顿动员大会上表示,必须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宁可发展慢一点,也不拿群众的生命做赌注!

为引导企业退出,临湘市提出了32字的“促退”方案。一是财政奖补,鼓励退出。临湘市政府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筹资1.3亿元用于退出企业奖补。二是上门劝导、帮助退出。该市市委书记、市长一周一督查、一调度退出转型工作,抽调市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干部、属地乡镇干部组成的10个工作组进驻企业,宣传省、市、县退出奖补方案,帮助企业主和从业群众算经济账、环境帐和生命帐。三是提高门槛、淘汰退出。全市烟花爆竹企业必须符合“三个一律”、“五个严格”、“八个必须”的要求,且经过9个部门的联合审批才允许开工生产,让尚在犹豫的企业知难而退。四是联合执法、倒逼退出。对于已到期的企业不再续期,证照不齐的不再补办手续、不许继续生产经营,并采取约谈问责、“黑名单”管理等办法,倒逼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按期退出,转型发展。临湘市先后开展集中执法行动10余次,严厉打击证照到期、签字退出企业继续组织非法生产行为,先后刑事拘留5人、治安拘留4人,起到了强烈的震慑警示作用。截止2017年5月1日,全市26家未退出烟花爆竹企业全部签字退出。6月20日前,全面完成数百吨危险药物和半成品的处置任务。

铁腕促退之时,临湘也积极帮扶引导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因地制宜转型发展。如,原三星花炮厂利用厂区土地和水域发展水上休闲娱乐项目,原诚信花炮厂利用废弃厂房用于立体养殖。当年,9家企业当年成功转型。为帮扶原烟花爆竹从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该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办了5期免费就业培训班,并多方联系市内外企业,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转型就业援助专场招聘活动,引导原烟花爆竹从业人员3200人实现再就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