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华能系资产整合加速 煤电央企重组预期强烈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日前,华能水电发布公告称,将出售位于北京的多处房产,挂牌价合计1.9亿元。

对此,华能水电表示,此次交易意在集中资源做强主业。 

随着华能水电的上市,华能系资产整合正在加速。

去年11月初,华能系旗下的新能泰山剥离了占比近九成且亏损的发电和煤矿资产,并将公司定位为华能集团整合物流业务的上市整合平台。

2017年神华国电的合并开启了煤电重组的先河。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中火电装机规模最大的一家,华能集团此前与同煤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探讨煤电一体化,煤电重组预期颇为强烈。

业内认为,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华能系资产整合正在加速。同时,其还有望在火电板块的整合中发挥重要作用。

华能系资产整合加速

2017年12月15日,华能水电刚刚登陆资本市场,截至昨日收盘,股价已经从2.17元/股上涨至5.27元/股。

公开资料显示,华能水电的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主要收入来自于水力发电的销售收入。公司统一负责澜沧江干流水能资源开发,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大型流域、梯级、滚动、综合水电开发主体,是科学化建设、集控化运营水平较高的水力发电公司之一。

截至2017年6月30日,华能水电已投产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737.38万千瓦,已投产电站主要包括功果桥水电站、小湾水电站、漫湾水电站、糯扎渡水电站、景洪水电站、龙开口水电站、瑞丽江一级水电站等。

从业绩上来看,这几年,华能水电保持着较好的盈利水平。

2014年至2016年,华能水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6.08亿元、129.61亿元、115.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54亿元、22.87亿元、5.08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华能水电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47%。

2017年7月11日,华能集团出具《关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进一步避免与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同业竞争有关事项的承诺》,华能集团将华能水电定位为“华能集团水电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

不难发现的是,随着华能水电上市,华能系资产整合也开始加速。

2017年11月初,华能集团旗下的新能泰山公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华能能交或其指定的下属企业转让母公司账面除应收股利、应交税费及所持有的曲阜电缆51%股权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

这意味着占公司资产总额87.28%的资产拟被剥离出新能泰山,在剥离亏损的煤矿、发电业务后,仅保留电缆及此前注入的房地产业务。

新能泰山表示,本次交易的目的旨在剥离盈利水平较低的电力、煤炭业务,减轻上市公司经营负担;同时,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将新增较大数额的现金,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提升资产流动性,为公司的业务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进一步推进公司主业转型。

根据新能泰山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79亿元,同比增亏。

由于新能泰山电力、煤炭业务自2016年至今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且电力业务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华能集团存在同业竞争情形,为保护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华能能交、新能泰山及相关各方于2017年8月7日开始筹划启动本次重组事项。

为解决新能泰山主营业务转型以及同业竞争的问题,且鉴于华能集团将华能能交定位为华能集团国企改革的试点单位,新能泰山定位为华能集团整合物流业务的上市整合平台,未来将向集团现代服务业中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板块上市公司转型。

新能泰山称,此举是为实现华能集团分板块上市,最终整体上市的发展战略。

煤电央企重组预期强烈

2017年以来,有关部门多次强调要加强煤电一体化和煤电重组的力度。随着神华国电完成重组合并,接下来煤电以及电企之间的重组都值得期待。

近期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要大力化解煤电产能过剩。到“十三五”末,全国要完成取消和推迟煤电建设项目约1.5亿千瓦,淘汰煤电落后产能2000万千瓦,煤电装机占比将降至约55%,任务十分艰巨。

从全国来看,大部分发电企业普遍存在火电资产比重较大、区域资源重合率高、恶性竞争等问题,亟待通过重组有效解决去产能、无序竞争、资源浪费等问题。

国海证券分析师潭倩认为,电力业务的央企集中度提升的空间大,五大发电集团有望成为合并主体,可能的方向包括央企间的重组以及与钢铁和煤炭上下游企业的重组。基于解决同业竞争、化解过剩产能的需要,电力央企合并、央企内部进行上市公司整合、以及电力上下游央企整合的预期强烈。

需要一提的是,去年8月30日,华能集团与同煤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互惠互利、诚实信用的原则,加强煤矿项目合作,探讨煤电一体化、新能源开发、港口航运、金融、境外项目等领域的合作。

此前,华能集团和国家电投也曾传出在一起的“绯闻”。

1月2日,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履新国家电投董事长。高管的人事变动也再次引发了央企重组的预期。

截至2016年底,华能集团境内外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容量达到1.6554亿千瓦。同时,华能集团以10028亿元的总资产位列五大发电集团第一。

有接近华能集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价一直处于高位,五大发电集团日子都不好过,改革迫在眉睫。2017年神华国电已经完成重组,华能集团是发电企业中火电装机最大的一家,在火电板块的整合中有望发挥龙头企业作用。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