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传滴滴拟收购小蓝单车 共享单车格局或生变

■本报见习记者 余若晰

近日,媒体报道称,滴滴已经签署了对小蓝单车的收购协议,并在已投资ofo的情况下,试图运营自己的共享单车品牌。

不过,滴滴相关人士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目前对此消息官方不予以评论。与此同时,小蓝单车方面也对此不予置评。

虽然该消息并未获得滴滴官方认证,但多家媒体报道称,此事很有可能属实。也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收购一事很有可能是真的,因为早前,一些小蓝单车的团队就已经去滴滴那边了。

小蓝单车或起死回生

共享单车格局改变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行业内一大批二、三线企业纷纷陷入了困境,资金链断裂、无法获得融资、押金难退等问题纷纷而至。3Vbike、町町单车、酷骑单车等共享单车都因为上述问题不得不停止运营。

当时,小蓝单车凭借其轻便、好骑的优势,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互联网分析师张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也表示,小蓝单车是几家共享单车企业中,骑行体验较好的一家。

然而,只有用户的美好体验是完全不够的,小蓝单车终究未能抵住来自巨头的压力。当时,小蓝单车宣布解散,令不少业内人士都感到十分震惊。当时,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小蓝单车的结局和它无法获得融资以及其管理层运营不善有关。

资料显示,小蓝单车成立于2016年10月份,在2017年1月份完成4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达10亿元。此后,就没有获得任何融资。此前,曾有传言永安行计划合并小蓝单车。不过,最终,永安行的合并对象却变成了哈罗单车。

随着一大批共享单车的倒闭,目前,除了ofo和摩拜共同占据九成的市场份额之外,合并后的哈罗单车也与他们一起共同瓜分着共享单车市场。虽然哈罗单车远远不及ofo、摩拜的市场份额,但是它在二、三线城市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不仅如此,就在人们认为共享单车冬天已经到来的时候,2017年12月份,哈罗单车在一个月之内就完成了两笔融资,融资合计约33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在哈罗单车D1轮融资完成之后,阿里系成为哈罗单车所在公司低碳科技的第一大股东。2017年下半年哈罗单车完成了4笔融资,GGV、成为资本、蚂蚁金服数次跟进,要知道,ofo和摩拜单车在2017年下半年,也各仅有一次融资。

与ofo关系大不如前

滴滴布局单车领域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倘若此次滴滴最终成功收购小蓝单车,共享单车的格局将会陷入四强争霸的局面,共享单车的冬天将迎来回暖的迹象。

有滴滴内部人士透露,滴滴目前正计划升级短途出行,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出行平台建设。除了原有的拼车、顺风车、专车等之外,还会提供单车、公交、小巴,会提供各种交通工具供用户选择,希望一个APP可以满足多数用户市内出行需求。

在与小蓝单车产生绯闻之前,滴滴一直都是ofo的投资方,有媒体报道,经过多轮投资之后,滴滴在ofo的占股已经超过了30%。不仅如此,2017年7月份,ofo发生人事变动,市场负责人南山、财务总监Leslie liu在内的滴滴人进驻接管ofo,分别担任执行总裁、市场负责人、CFO。

不过,仅仅过了几个月,双方关系疑似出现裂痕,滴滴入驻ofo的高管集体休假。虽然ofo官方否认了与滴滴决裂,但是据ofo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付强等高管已经重新回到滴滴了。

除此之外,有多家媒体报道,滴滴一直在推动摩拜和ofo的合并,目的是拿到合并公司的管理权。从另一方面来看,ofo大多支持摩拜、ofo双方合并的投资人朱啸虎等也都和滴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ofo的运营团队戴威等人都是明确否认了双方合并的可能性。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难看出,滴滴与ofo的关系目前已经大不如前了。但滴滴想要布局共享单车领域,小蓝单车在用户口碑和骑行体验上都有一定的优势,这也是滴滴会选择小蓝单车的主要原因。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