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威仕利漆:拥抱行业风口,力推绿色建筑涂料

经济网讯 近期,面对新的挑战,如何抛开固有的思维、调整企业自身的生产和经营模式、迅速升级转型以适应市场的快速发展成为传统涂料企业当前最紧迫的课题。

威仕利漆总经理潘达优回顾品牌转型之路,并总结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三大“诀窍”:对技术研发的重视、差异化的品牌优势以及贴近市场和客户的营销模式。

1

磨练“内功”,转型环保路线

成立近二十载的威仕利漆,由美国通用纳米化工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及联合出资,中国总部位于广东顺德。经过近二十年的沉淀,无论产品质量,科研能力,还是人才储备,都在涂料行业内展现出了一定的实力。

威仕利漆总经理潘达优认为,涂料企业不能故步自封,必须加强自身技术研发能力,优化生产工艺,挖缺企业的潜力,发展内在的潜能。“做化工不是买回材料就可以了,还是要靠技术,一个配方反复试验可能要很多年才搞得出来。”

为了保证技术创新,威仕利漆每年都会将5%-10%的营收投入到研发中,让技术人员不断研发做实验。除了进一步壮大科研团队,还与美国通用纳米化工有限公司亲密合作,共同研发新品。

2

目前,威仕利漆在内、外墙乳胶漆、水性木器漆、防水涂料、油性外墙漆、真石漆、氟碳漆、水性工业防腐漆、隔热漆、质感涂料等建筑涂料的研发、制造上拥有核心技术。

面对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的大趋势,威仕利漆也开始思考企业的重新定位和转型。“作为涂料行业的从业者,在一个新的时期要全面的提升涂料行业,内功和外在共同发力,才能真正的走到一个全面升级转型的新阶段,”潘达优表示,“追求健康环保,这是一个大趋势,不管如何困难仍然要往这方面去走。”

近年来,威仕利漆提出“油出环保,漆出健康”的口号,对人体生理进行专业研究,相继推出水性地坪漆、水性防锈漆、反射隔热漆等环保型产品,力图为市场提供专业的健康保证。

另辟蹊径,以差异化立足市场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涂料市场,也是最大的涂料生产国。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 2016 年我国涂料行业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量达 1899.78 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接近 29.42%。

虽然相比欧美、日本等国家,我国涂料产业起步较晚,但国内竞争依然十分激烈。潘达优认为,要想在激烈的品牌圈地中突围,品牌张力和差异化竞争优势很关键,最直接体现就是产品专注度。加上自身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市场洞悉力,威仕利漆在堪称“红海”的涂料市场也能杀出一条道路。

与其他普通漆相比,威仕利有何特别之处呢?潘达优说,威仕利漆的差异化竞争又可分为品牌差异化、产品差异化、营销差异化及服务差异化。

特别是在产品质量方面,“美国通用纳米化工有限公司授权威仕利执行完善的管理模式与销售运营机制,执行先进的环保与健康理念,生产卓越的优质产品,质量标准要比市场其他产品高。”

他还举了个例子: 威仕利漆的反射隔热漆,当太阳光照射在油漆表面可以把热量反射掉。在实验中,一半施工一半没有施工,两边温度会相差20多度左右,达到60%的差异。

此外,成套的独家工艺也是威仕利漆的“看家本领”。涂料行业素有“三分涂料七分施工的说法”,好的材料配合严谨的施工流程才能打造出完美的效果。威仕利漆配套的独家工艺,还配备了技术工程师为客户解决各种难题,在呈现完美涂装效果的同时,也可确保产品施工的科学性。

“不会说话,只会做好产品”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涂料企业已逐步由产品导向型向客户导向型发展,在重视产品品质稳定性的基础上,逐渐强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对涂料涂装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需求越来越大。

潘达优也抱有同样的看法。他很喜欢去市场走访,因为这种时候往往能得到很多个人启发。走访别人的店面时,他会开始构想威仕利漆的店面如何改造成独树一帜的风格,不单要高端,还应一切以市场为导向。

3

“诚实、务实、用心”是潘达优和客户、经销商合作时的基本信条。他认为,只有真正站在对方的角度解决问题,用心聆听,真心相待,让合作双方在一个彼此信任的环境下开展更多业务,才能使合作可持续发展。因此,就算客户的要求再繁琐,只要对方提出,他都尽可能地去满足。

然而,跟多数传统的实体企业一样,威仕利也面临一些营销弱点:行业竞争激烈,没有在宣传和广告中投入很多资源,多集中于传统渠道以至于推广困难。对于目前所开拓的市场,潘达优直言这是威仕利漆一直以来以品质和口碑拼出来的,“毕竟我们做实业的,不太会说话,净想着怎么把产品做好了”。

据潘达优介绍,目前威仕利漆的经销商有300个左右,长期合作客户有30多家。通过多年摸索,营销中心也已逐步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且贴近市场的营销模式。威仕利漆设有售后服务、技术服务、督导师等岗位,多个部门联合起来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其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最专业的艺术涂料生产企业,争创全球十大品牌油漆涂料。

没有数年如一日的沉淀,就没有一飞冲天的底蕴。在环保水漆的风口中,威仕利漆正准备乘风而起。正如潘达优所言:“威仕利漆作为民族涂料标杆企业,会再接再厉,肩负起推动环保涂料以及整个涂料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的重大责任”。(邹锡兰 张泰瑞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