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集团打造万亿级产业平台

经济网讯 “我们就是要实现“开门见绿8分钟可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积极搞好山水绿文体系策划,加强规划保护与利用,形成“青山入城、碧水串绿、城在山中、家在林中”的自然生态环境。”

重庆自主生产的5号线新型轻轨客车即将投入使用(夏一仁摄)

重庆自主生产的5号线新型轻轨客车即将投入使用(夏一仁 摄)

2017年12月29日,重庆两江集团董事长李谨表示,到2020年,将累计建设公园32个,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加快实施水系整治,推进10条河流整治,启动4个水库周边环境打造,积极构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河网水系,严把产业项目引进关口,高度重视项目质量,设置准入门槛,严禁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项目入驻开发区,始终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

李谨董事长介绍,作为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的主力军,两江集团依托重庆、两江新区的开放优势,推动两江工业开发区深挖开放红利。截至目前,两江工业开发区已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18个,合同金额5959亿元,其中外资150个,合同金额1162亿元。

在商业配套方面,引进了际华园、国瑞天街、黄金嘉年华、龙湖天街等现代综合商业体项目,加速聚集高端服务业,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其中,际华园体育中心已于2016年开业,室内风洞跳伞等项目首次落户中国。黄金嘉年华项目主体建筑已封顶,国瑞天街项目展示区基本建成。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从设立之初,就承载了探索内陆地区参与国际市场新路径的重要使命。而两江集团直接负责开发建设的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成为两江新区对外开放和迅速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凭借重庆及两江新区的对外开放优势,两江集团积极整合全球先进生产要素,参与国际分工,着力构建外向型产业体系。目前,中韩、中日、中德、中瑞、中意等国际产业合作园区落户,韩国现代、日本日立、德国大陆、瑞士皮拉图斯、意大利欧菲等一大批世界知名的外资企业“抢滩登陆”。

重庆两江集团际华园项目中的冲浪表演(夏一仁摄)

重庆两江集团际华园项目中的冲浪表演(夏一仁 摄)

为更好地推动两江新区开发建设,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两江集团瞄准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将资本与产业、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创新性结合,先后组建机器人融资租赁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公司、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等平台。同时吸引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为核心的标准检测评定平台,以重庆两江机器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载体的融资租赁支持平台,以重庆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为依托的展示体验平台等等产业链的形成。依托机器人产业园,大力推广智能装备和智能技术应用,促进汽车企业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推动了长安无人驾驶、东风小康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据介绍,目前,两江新区已成功打造了“资本+市场+研发+配套”的产业。引进机器人本体制造和系统集成项目近30个,主要集中在水土园区,合计签约投资额近30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近70亿元。两江工业机器人已初步形成涵盖制造、集成、应用、服务、关重件的较完整的产业链,同时,服务机器人项目也已起步。

依托通道、口岸、平台和产业体系等开放要素的多重发力,数据显示,2017年,两江工业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15.5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6.47亿美元,占两江新区的32%;2017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29亿元,累计471亿元。

目前,致力于打造国际投资目的地的两江工业开发区,正着力引进德国工业4.0技术,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据了解,两江工业开发区力争到2020年,实现建成区面积达8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40万人、年工业总产值达2500亿元,初步建成产业高端、功能完善、总部集聚、生态宜居、民生和谐的国内一流现代新城。(夏一仁)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