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7年世界经济回眸| 全球跨国公司大事件

胜负得失,2017年有哪些公司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相比2016年热火朝天的并购重组,2017年外媒对大公司的报道似乎更加具有“事件性”。

001

回眸

 

经历了“黑天鹅”群飞的2016年,2017年的国际局势依旧充满着不确定与不平静。

这一年的国际政坛,围绕美国新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争议并未随着他的上任而停息;英国进入脱欧倒计时,但与欧盟的谈判过程却是荆棘重重;在德国,安格拉·默克尔实现了她的总理四连任;法国迎来新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还有韩国新总统文在寅入主青瓦台,实现政权更替……

商界和科技圈也有新人新事博人眼球。大公司或得意或失意,有的成上市黑马,有的遭舆论诟病。2017年更是黑科技爆发的一年,科幻与现实的距离再一次被拉近……

文︱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牛绮思

胜负得失,2017年有哪些公司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相比2016年热火朝天的并购重组,2017年外媒对大公司的报道似乎更加具有“事件性”。

最庞大出售计划:GE出售200亿美元资产

2017年8月新上任的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理宣布了公司的改革计划,准备将这家全美最大的综合性工业集团转变为规模较小、业务重点更加突出的企业。GE将在未来两年内出售超过200亿美元的业务(包括旗下火车制造部门和照明业务),专注于医疗、电力和航空三大业务线,同时考虑出售持有的贝克休斯的大部分股份。

最大IPO:Snapchat融资34亿美元成黑马

“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母公司Snap于2017年3月在纽交所上市,股票发行价每股17美元,共计融资34亿美元,公司估值接近240亿美元。这使得Snap成为继续Facebook、阿里巴巴以来美国科技行业规模最大的IPO。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用户数增长速度出现放缓,且营收未达分析师预期,截至2017年底,Snap的市值距离最高时的310亿美元已缩水近50%。

最糟糕的数据泄露:征信巨头Equifax数据库被黑,1.43亿美国人隐私受威胁

征信巨头之一Equifax 承认其数据库在2017 年5 月中旬至7 月被“黑”,导致近1.43 亿美国消费者的姓名、地址、出生日期、社保号码(SSN)等极为敏感的个人信息遭到黑客访问。这意味着,不法分子足以利用被盗者所有的私密信息,申请贷款和信用卡等。这意味着,不法分子足以利用被盗者所有的私密信息,申请贷款和信用卡等。

需要反思的是,像Equifax这样专注于数据管理的公司都难以抵抗黑客入侵,那么还有哪里是安全的呢?

最“令人害怕”的公司:亚马逊

随着亚马逊朝着其CEO杰夫?贝索斯订下的“万货商店(everything store)”的目标发展,投资者们越发胆战心惊。2017年,亚马逊宣布斥资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Whole Foods)的消息引发巨大震动,直接导致克罗格(Kroger)、沃尔玛(Walmart)、好市多(Costco)、美国超价商店公司(Supervalu)和塔吉特(Target)等大型连锁超市的市值在一个早上的时间里就总计蒸发掉了267亿美元。

此举彻底扰乱了杂货、零售等行业的市场。有资深的超市行业分析师指出,“每一家杂货商都将把这一天当做新时代的开始来纪念,很多人都感到惊慌。”

除此之外,还有报道称亚马逊正招聘有医药背景的员工,寻求进入药品在线售卖市场,导致药品零售商沃博联(Walgreens)、CVS保健(CVS Health)股价纷纷大跌。亚马逊在物流和汽车领域的布局,也使美国快递公司(UPS)和美国最大的汽车修配连锁品牌Autozone的投资者忧心忡忡。

日本企业:扎堆陷入造假丑闻

2017年6月,隐瞒安全气囊质量缺陷日本汽车配件制造商高田公司申请破产;同年9月,日本第三大钢企神户制钢所被曝质检数据长期造假;10月,电子巨头东芝因财务造假陷入经营困境,不得不出售电视、半导体等业务求生;汽车制造商日产和斯巴鲁长期使用无资质质检人员;11月,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承认产品质量数据造假;还有日本化工巨头东丽株式会社旗下子公司在检测数据上造假……

丑闻花样最多的公司:Uber

2017年2月19日,Uber公司前工程师Susan Fowler在个人博客中曝光自己在就职一年期间曾遭受过的性骚扰以及其他性别歧视经历;2月24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起诉Uber,称Uber窃取无人驾驶汽车商业机密;5月4日,美国司法部对Uber使用“灰球”程序躲避交通监管部门一事进行调查;6月20日,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被迫辞去CEO职务;11月21日,Uber承认向黑客支付10万美元“封口费”,以平息2016年10月的一次导致5700万客户个人数据泄露的黑客袭击……

引发全球舆论风暴的公司:美联航

2017年4月9日,美联航从芝加哥飞往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UA3411航班要求4名已登机乘客推迟行程将座位让给该公司机务人员,其中3人服从离开,一名亚裔乘客表示自己是医生需要次日出诊而拒绝,被强行拖拽下飞机,嘴部受伤流血,精神受到刺激。这一视频在网上疯传,在全美和世界各地引发舆论风暴,点击量数以亿计,还有超过10万在美华裔向白宫联名请愿,呼吁联邦政府进行调查。

雅虎被黑客攻击后患无穷:被盗账号增至30亿个用户

2017年10月,雅虎公司证实,其所有30亿个用户账号应该都受到了2013年黑客攻击的影响,公司已经向更多用户发送提示,请其更改登录密码以及相关登录信息。这一数字是雅虎在2016年底公布被盗账号数量的3倍。

————————————————————————————————————————

2018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