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海尔创业创新33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道

海尔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的今天,同样,如果不能沿着高质量发展继续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的明天。

时代

文|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张瑞敏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海尔即将迎来创业33周年,这33年是创业创新的33年,海尔始终坚持创名牌而非代工的高质量发展之道,并在互联网时代首创人单合一模式,终结了中国企业学习借鉴西方管理模式的现状,向海外输出中国模式、中国方案。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基本特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内容。

在这样的经济思想指导下,企业如何跟上“经济新时代”的节奏,如何为“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海尔抓住时代机遇率先在物联网领域引爆

传统经济时代,企业的竞争是名牌与名牌的竞争,互联网时代进入平台和平台的竞争,而在已经到来的物联网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必须是生态圈之间的竞争。

概括起来说,传统工业时代,企业以产品为中心,而在物联网时代,企业必须变成共创共赢的生态圈,让用户和利益攸关方都参与进来,共同创造价值、传递价值。

新时代,价值创造体系创造的是名牌价值,因为只有名牌才有溢价能力。非名牌无价值,就像代工厂不可能比苹果手机更有价值,即便代工厂的营收大于苹果也不能说它更有价值,因为苹果有名牌而代工厂没有。海尔始终坚持创名牌,走自主品牌建设的道路,保证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据欧睿国际统计,中国白色家电产量占全球的49.1%,在海外,中国品牌占2.8%。在这2.8%中,海尔品牌包揽86.5%,海尔连续9年蝉联全球白电第一品牌,并收购GEA、FPA、三洋等家电品牌,构筑全球品牌矩阵。

创造了价值,还需要传递价值,才算是价值创造的闭环。在传统时代,企业依靠遍布全球的强大营销网络价值传递体系,在电商时代,单纯的价格交易平台破坏了名牌产品创造价值的优势。海尔通过践行人单合一模式,打破企业边界,让企业能够零距离与用户面对面,让供给方和需求方同在一个平台上交互,并通过连接全球资源快速满足用户需求,建立共创共享的生态系统,既可以创造价值,也可以传递价值。生态圈创造价值的方式是共创,利益相关方和用户在一个生态圈中共同创造价值,不是传统的价值链,而是价值矩阵。生态圈传递价值的方式是共赢共享,相关各方都得益,而不是零和博弈。比如,海尔正在实践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就是价值共创网络,“大顺逛”就是基于价值交互的价值传递网络,而非仅仅是价格交易。

MIT的凯文·阿什顿在1999年首次提出物联网概念,专家认为2019年将是物联网引爆的一年,而海尔可以在2018年率先引爆,成为全球首个在物联网领域引爆的企业,基础在于海尔坚定不移地推行人单合一模式。人单合一模式中,“人”即员工;“单”不是狭义的订单,而是用户资源。新时代放大了用户话语权,企业必须从以产品为导向转为以用户为导向,一切以用户为中心。

网络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就是创建让每个人有机会成为创业家的平台的精神

所有企业都希望在物联网时代引爆、引领,但是目前东西方都尚无一个成熟的解决方案,海尔想要率先实现引爆引领,一定离不开“人的价值”,实行“创客所有制”,意义就在于让所有人都有机会去争取、去获得,充分体现机会均等,发挥个人价值,这也是我认为的网络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就是创建一个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业家的平台的精神。

因此,海尔拆掉企业内外两堵墙,从出产品的企业变成出创业家的平台。在海尔平台上,汇聚了2000多个小微企业,这些小微企业完全拥有过去企业的CEO才拥有的决策权、用人权和分配权,并且可以进行资本的社会化,引入外部风投,自己也跟投,从过去被动执行的员工变成合伙人,只有这样才能快速捕捉新机会。小微企业一旦做大,就再进行分拆,始终保持创业企业的活力和激情。

新时代,海尔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海尔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的今天,同样,如果不能沿着高质量发展继续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的明天。

高质量发展与高速增长有本质的不同,就像海尔的发展一直坚持创名牌,而有的企业是代工模式,虽然代工可以快速带来一些收入与利润,但长久下去,企业就会失去竞争力。海尔在坚持创名牌的路上,遇到了很多挑战,付出了巨大代价,比如在需求很大的时候,并未一味扩大产量,失去了当时的增长机会,但是,经过多年坚定地走创牌之路,海尔的高质量发展展现出了成果。海尔在巴基斯坦、俄罗斯、泰国、印度等国建立了工业园,海尔在巴基斯坦建立的鲁巴工业园是中国首个境外工业园,成为“一带一路”国家中家喻户晓的品牌。12月16日,Google的关键词实时搜索数据显示,海尔以9140000次搜索排在西门子(4340000次)和三星(3450000次)前,这是海尔,也是中国品牌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展现,海尔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实现了明显的“套圈”。

海尔坚持创牌,为创造中国模式奠定了基础。因为坚持品牌的过程中,海尔始终围绕用户体验和用户需求,这也为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提出提供了可能。海尔抓住新时代的机遇,在物联网时代,海尔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衡量方法,创造出以用户乘数理论为基础的共赢增值表,相比于产品收入更关注生态收入,从产品收益变为生态收益,实现边际递增,并实现利益攸关方的共创共赢。比如,馨厨冰箱,没联网的时候它的价值是冷冻保鲜功能,接入馨厨物联网平台后,它的价值是通过生态圈提供有机食品和烹饪方案,体现在共赢增值表上,生态收入应该超过硬件单价,在馨厨平台上,聚合了包括视听、美食、聊天等各种资源,围绕用户需求展开。这得到国外权威机构的认可,损益表的发明者——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认为,“共赢增值表”是一个时代创新。

近日来访的加拿大《毅伟商业期刊》编辑托马斯·沃森表示,目前西方管理真的应该看看东方的管理智慧,海尔人单合一模式超越硅谷模式。

————————————————————————————————————————

fm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