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111城宅地出让合同检查结果出炉!正常履约比达8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谢玮)12月29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自今年9月以来开展的宅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结果。结果显示,全国共有111个城市开展了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合同正常履约比例达到81.8%,安徽等8个省级行政区正常履约合同超过90%。

今年9月,国土资源部印发《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国土资厅函〔2017〕1372号),组织全国71个重点城市开展了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目前已完成检查工作情况汇总。据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报送数据,地方结合当地房地产市场形势,将检查范围增加了40个地价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合计有111个城市开展了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

据悉,本次总计检查了2013年1月1日以来出让的住宅用地52285宗、面积170404.7公顷,合同正常履约比例达到81.8%,安徽等8个省级行政区正常履约合同超过90%,表明出让的住宅用地多数能够得到顺利和有效开发。检查发现,影响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的因素,除了个别合同约定不合理及不可控因素外,主要是受让方资金短缺或利益驱动、规划调整、出让方没有按约交付土地,以及行政审批环节多、周期长。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本次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宗地逐宗整改,目前已经对一半以上违约宗地制定整改措施。在追缴土地出让价款方面,采取催缴、仲裁、提起诉讼等方式,按照合同约定对超期未支付价款的受让方征收违约金。在督促开工、竣工方面,采取了向受让方发开竣工提醒通知书、约谈督促、启动闲置土地处置程序等方式,督促加快开发建设进度。地方国土部门将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监管。

国土资源部将继续推进住宅用地有效开发利用,调研督导问题整改及住宅用地监管机制建设,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解决合同执行及监管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规范房地产用地秩序,促进住宅用地有效供给。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