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省住建厅:工程建设管理注重全过程信用

经济网讯 12月28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工程建设管理改革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天培担任新闻发布人。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天培发布新闻.  吴晓光  摄jpgjpg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天培 (吴晓光 摄)

张天培介绍说,2016年,安徽全省建筑业总产值7131亿元,是2010年的2.49倍。目前,全省建筑业特级企业已发展到24家,居全国第6位。但从总体看,安徽省建筑业仍然存在产业规模不够大、核心竞争力不够强、外向度不高、现代化步伐不快等问题。

据了解,《实施意见》对安徽省建筑业做了新的规划。在优化资质资格管理方面,明确直接申请省级权限内的专业承包工程一级和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直接申请许可装饰装修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条件,以及从事装配式建筑生产、境外承包工程的企业资质扶持措施;完善招标投标制度,对民间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允许建设单位自主确定发包方式;改革以价格为决定因素的招标和采购管理模式,实施综合评价,实现由“拼价格”向“拼质量”转变。

为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带头推行工程总承包,装配式建筑原则上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鼓励和支持社会投资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积极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政府投资工程带头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支持非政府投资工程委托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民用建筑项目试行建筑师主导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在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方面,全面落实工程质量责任,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推进工程质量评价体系试点;建立政府监管部门、建筑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六项机制”,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试点;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队伍建设,监督机构履行职能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预算全额保障;在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和实行工程总承包的项目中,试点推行工程质量保险和担保制度。

在强化个人资格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信用体系,探索开展多层次的信用评价机制,建立企业和从业人员守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制度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规范工程价款结算,通过支付担保、仲裁等经济、法律手段,建立健全工程款支付保障机制;支持参建各方以银行保函、商业保险、第三方担保方式替代现金形式保证金,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实施意见》还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国际市场,支持工程总承包龙头企业与专业承包、劳务公司合作,组建工程咨询、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一体化的联合体,共同拓展海外建筑市场;鼓励通过收购、控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高品质的国际化公司;密切跟踪我国多(双)边经贸框架协议,推动安徽省建筑业企业承接框架协议下建设项目;支持建筑业企业积极参与安徽省推动的境外经贸园区工程建设;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建立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协调保障机制,积极探索政企共建新模式。

张天培表示,按照《实施意见》计划,到2020年,安徽全省建筑业增加值达2300亿元,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建筑业企业达12家、超过50亿元的企业达30家。(吴晓光 杨小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