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中国创业公司走向海外 “千万年薪”争夺硅谷AI人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近期,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持续升温,纷纷打响人才争夺战。12月20日,谷歌AI中国中心成立。谷歌称该中心将为工程师进行基础研究提供服务,目的是在这个全球竞争激烈的领域吸引中国顶尖人才。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中国公司也走向海外,前往硅谷挖掘AI人才,进行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化布局,其中也包括以触宝为代表的创业公司。

12月27日,触宝宣布启动“爱(AI)才计划”,千万年薪面向全球招聘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人才,并将给予极具竞争力的薪资待遇及广阔的发展空间,为顶尖人才可提供最高1000万人民币的薪资待遇。触宝CEO王佳梁表示,人工智能是触宝现阶段的核心的战略,AI人才招聘项目正是触宝AI布局的重要举措,通过吸收更多的优秀人才,让触宝的人工智能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以输入法为承载,布局人工智能

作为首批出海企业的代表,触宝输入法产品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输入法供应商。目前,触宝旗下两款产品总用户量超过13亿,日活跃用户超过1亿,覆盖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27种语言。

输入法与AI的天然联系,让触宝比国内大多数企业都要更早地开始了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2015年触宝在硅谷成立了AI实验室,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为其产品、用户以及商业化提供服务。

“AI在中短期内对人们看得到的价值或者是看得到的影响还是集中在某些具体的领域,主要还是集中在机器的认知上。”在王佳梁看来,AI现阶段要解决的问题只有两个:怎么样让机器能够更好地理解世界,以及如何更好地理解人。而理解人最核心的数据就是自然语言的输入,而输入法作为人机交互的入口,在进行自然语言分析上具有天然的优势,也是触宝发力AI的产品承载。

触宝巨大的用户量为触宝AI实验室的工作提供了数据和分发两方面的优势。此外,触宝AI实验室具有业界领先的技术和计算能力,触宝人工智能实验室在美国硅谷和中国均有自建的机房和计算集群,自主研发、搭建用户大规模数据计算、存储的平台。在触宝AI实验室里,工程师们负责触宝产品的所有数据处理环节,并与UC Berkeley、上海交通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进行前沿的学术合作,在KDD、AAAI等人工智能、大数据学术会议上发表相关论文。值得一提的是,触宝非常重视核心技术的培育和保护,现已拥有160多项授权专利及申请,遥遥领先于同等规模公司。

可以说,触宝旗下两款产品的巨大体量为触宝形成了形成了其他产品不可比拟的优势,加上自身的技术积累与人才储备,触宝在AI这条赛道上已经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人工智能的竞争本质是人才的竞争

经过两年的积累,触宝AI团队已有70多人的规模,但伴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王佳梁表示,AI人才梯度会有不同层级,我们不仅需要数据科学家、架构师进行顶层设计、理论指导,也需要工程人才进行具体项目的落地。目前触宝正在广泛吸收各个层级的人才,具体要求可以在触宝官网和相关招聘网站上查询。触宝能够更提供更高级别的职位,给到更大的重视程度,让人才获得在事业上更大的成就。

谈及此次招聘人数,王佳梁认为人才永远是最为稀缺的资源,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人才供给不足是所有发力AI的公司共同面临的问题。为了让触宝的数据和技术发挥更大的价值,让AI产品真正落地,此次招聘AI人才数量不设限,关键是要找到合适的人才,预计明年触宝人工智能团队至少达到百人规模。

这一波的人工智能革命解锁了很多人们一直向往但是技术上尚未实现的领域,比如自动驾驶汽车、家居机器人等,我们可以看到,人工智能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近,而触宝相信,人工智能还可以解锁很多过去不敢想或者想了通过传统方法也做不到做不好的事情,包括整句预测、自动对话、实时翻译、直接对接生活服务等。

触宝希望通过此次招聘,网罗更多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人才,将数据、技术、产品三者进行有机的结合,使得最前沿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落地,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