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网全新改版上线

经济网讯  12月26日,“重庆两江新区网”全新改版上线,新版按照“到两江新区,上两江网,办两江事”的功能定位,实现PC端与移动端的深度融合,新增了企业成长故事、双创故事、投资月刊、生活月刊、社区新闻等一大批新栏目,以及两江通、两江地图、@江小妹、两江云名片、微互动等功能产品,形成了融合PC端、APP、手机微网站、微信等为一体的全媒体传播平台和“一个窗口”对外的两江新区信息整合平台。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何友生在会上介绍情况  夏一仁摄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何友生在会上介绍情况 夏一仁 摄

据了解,这也是国内首批按照移动化、智能化、透明化、产品化、便利化打造的最具特色的政府网站之一,不但构建了全面的服务链条和评价监督链条,而且关联了资讯、政策、规划、产业、城市与机构、职能、人员、通讯、办公室门牌等信息,实现了新闻资讯、地理信息、招商引资、自贸区建设、生活服务、人才服务等频道与信息的互联互通,初步形成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云政务生态圈,通过两江通、可视化大数据、地图新闻、机构通讯录、VR规划馆、两江云名片(VR全景两江)等信息产品,构建了一个集区情介绍、新闻发布、招商引资、政务服务、人才工作、国际传播为一体的门户网站和云政务生态系统,为新区集成“放管服”信息产品,建设线上两江、智慧两江,推进更加开放透明便利的电子政府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两江通”打造的是两江百科平台、便民服务系统,其实就是一款政务通信息产品。核心是把两江新区各部门、机构、企业信息搬上网,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需要的政策知晓、办事流程、咨询服务、导航指南。据介绍,新区各直属企业、部门、社区、街道、社区等全部以“两江百科”名片的方式集成上线,并关联通讯录、网站、微博微信、职能职责、人员、门牌,以及该单位的信息公开、政策问答,做到“认得到门、找得到人”,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这一信息产品,其实就是一款政务通,通过分解政府审批事项、服务事项等政策事项,以及企业、部门、社区、街道等区情展示事项,全部以百科方式和名片方式予以呈现,此举不但解决了政府网站常常推倒重来的重复建设问题,而且其开放式的更新设置,有利于不断优化和更新,从而达到网站越用越好、越用越实用的目的。

“地图新闻”演示  夏一仁摄

“地图新闻”演示

“数读两江”是将重庆两江新区“一心四带”总体布局、“八城八园”空间布局、“3331”产业体系、两江新区经济指标数据、城市管理数据、国土资源数据等与两江新区基础地理信息相结合,共同构建的两江新区数据可视化平台。

“地图新闻”是一个基于地理位置定位的新闻发布、参与、互动产品,它将新闻发布内容按照发生地定位的方式呈现,同时提供一键分享和导航功能,方便读者分享的同时给予准确导航,随着地图的放大,显示的新闻随着地图层级的变化,可以精确的定位到新闻发生地。地图新闻还可以让读者对自身的位置进行定位,在第一时间了解身边事后,给予读者阅读选择权,在感兴趣的位置了解相关新闻,提高其参与感,为了实现最大的传播效果,地图新闻实现了PC端和移动端的同步展示。PC端左边栏可以让读者选择感兴趣的地点,点击列表中的新闻,地图也会自动定位到地理点上。

“两江云名片”运用360全景采集和LBS位置服务等技术,以VR作为主视觉代入,使用户身临其境的感受两江新区发展成就、城市风貌、产业规划等,并实现交互式阅读相关图、文、视频内容,与一般的网上产品不同,该产品着眼两江新区发展的整体介绍和发展框架,是文字、图片、VR、视频的一个融合展示、全景展示、全媒体展示,可谓是一个立体呈现的“网上两江”。

大数据演示  夏一仁摄

大数据演示

据悉,此次新版网站还全方位打造了“两江人才频道”,强化高端人才服务功能。对已有的技能型人才库体系进行了完善,增加了企业培训班管理系统、培训就业需求模块等应用功能。同时,针对高端人才,开发了专门的高端人才信息库,并在技能人才库和高端人才信息库中采用大数据服务,进行数据分析。用工者能精确匹配与自身能力相符的各种职位,企业可以智能推荐到与职位相符合的用工者。人才服务中心还可以根据用工者的自身情况适时推荐相关的技能培训。

“新版网站既好用又好看,每个按钮都一目了然,适应于社会各个阶层,用户体验感非常好。其次,版面的扁平化设计也迎合了现代潮流,非常清晰。”新浪重庆旅游频道、城市频道主编薛万鑫表示。

重庆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主任邓科表示,“网站版面新,移动宽频设计、整体画面感很强;技术新,VR技术、数字地图的应用提高了网站的支撑力;功能新,@江小妹等新的功能提高了用户的体验性和互动性。”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张黎表示,两江新区网就像一个“聚宝盆”,它绝不仅仅是一个新闻门户,而是一个集行政审批、招商引资、人才服务、生活服务的综合性政务网站,是两江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政务的重要体现。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何友生对新版网站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新版网站充分体现了“线上两江”“智慧两江”,内容丰、形式好、技术新,成效显著,大大增加了两江新区对社会的透明度、友好度、亲和力,已经成为信息源、服务台、亲友团,政府的服务性、透明性得到充分体现。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按照智慧两江、线上两江的思路,进一步彰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创新政府理念,集成好各部门网络和服务功能,把两江新区网打造成为云政府的示范平台、整合平台和全媒体窗口。(夏一仁)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