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纪念周总理指示恢复历史名窑60周年系列活动在河南汝州开幕

经济网讯 2017年12月27日上午,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汝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纪念周总理指示恢复历史名窑60周年系列活动在河南省汝州市拉开帷幕。

WechatIMG24

汝窑是我国北方重要的青瓷窑口,因产于河南汝州而得名,位居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之首,在中国陶瓷史上地位显著,素有“汝窑为魁”之称。传统汝瓷始烧于唐中期,盛名于北宋,由于北宋后期宋金战乱,窑工颠沛流离,汝窑生产在战火中逐渐没落。

1953年,周恩来总理向全国发出“发掘祖国文化遗产”的指示,1957年7月,周总理又在南京召开的全国轻工业厅长会议上指出“要恢复五大名窑生产,首先要恢复汝窑和龙泉窑”。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几代科研人员、汝瓷工匠的共同努力下,汝州市重新建立起了汝窑实验窑炉,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使汝窑天青釉重见天日,汝窑得以全面恢复,并创造了新的辉煌。

汝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天富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汝州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汝瓷文化名城”的城市发展定位,高标准制定汝瓷文化发展规划,规划建设了中国汝瓷小镇,启动实施了张公巷汝窑发掘保护,致力于将汝瓷打造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此次活动的举办,是为了更好地发掘汝瓷深厚的文化内涵,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WechatIMG1076

在开幕式现场,被各界期待已久的中国汝瓷小镇LOGO正式对外发布。该LOGO融合了葵口、梅花、汝瓷开片、天地水、桥梁、玉璧、窗等多种元素,集历史底蕴、文化性、艺术性和国际化为一体,充分展示了中国汝瓷小镇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

作为全国特色小镇,中国汝瓷小镇围绕汝瓷文化这一主题,打造集“汝瓷文化科研创新 田园民宿 旅游体验 温泉养生”为一体的滨水文化小镇。目前,中国汝瓷博物馆、河南省陶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汝州市美术馆、汝瓷大师园、古窑遗址公园、田园民宿综合体等重点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其中中国汝瓷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38000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定位为国家级陶瓷专题博物馆,将成中国汝瓷小镇的一大亮点。

中陶协副理事长傅维杰为汝州市委宣传部长郭杰授“中国汝瓷小镇”牌匾

中陶协副理事长傅维杰为汝州市委宣传部长郭杰授“中国汝瓷小镇”牌匾

据悉,该系列活动从12月27日至28日结束,活动期间,汝州市举办红色汝官窑——汝窑复兴成就展,国家艺术基金——汝陶瓷艺术精品展,历史名窑复兴与创新论坛,首届“汝帖杯”全国书法大展,“中国汝瓷小镇杯”环境雕塑大赛启动与采风活动,第三届中国陶瓷电商大会,2017年河南省陶瓷职业技能大赛,中陶协“中国汝瓷小镇”授牌仪式,历史名窑复烧60周年纪念瓷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九项大型系列活动。(李姗姗 王勇  摄影:吴改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