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信阳市平桥区第一小学:“日行一善”教育实践结硕果

经济网讯 2017年12月25日清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第一小学举行了“日行一善年终盘点,新的一年再谱新篇”主题升旗仪式。小学阶段是孩子个性倾向和道德情感的成长期,是培养良好品德行为的最佳阶段。在孩子幼小、纯洁的心田里播下“关爱”“感恩”的种子,让学生学会关爱他人,懂得回报,是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

640.webp (1)

信阳市平桥区第一小学五(9)中队将一年来开展活动的情况做年终盘点,向全校老师和同学们汇报时表示,“日行一善”就是不断培养自己向善、从善、行善的心理品质,拥有爱心、富有同情心、怀有感恩之心等。在活动中慢慢学会关爱父母以及自己身边的人。同学们都找准了自己行动的方向,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活动中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凡是一切真、善、美的意识和行为,凡是一切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同学们个人健康成长的意识和行为,都属于“日行一善”实践活动的内容。“日行一善”就是一定“要每天做一件好事”,坚持不懈的做下去。只要看到别人需要帮助,大家就慷慨地伸出援助之手,感受帮助别人的快乐。

信阳市平桥区第一小学校长张磊发表讲话,他指出,善就是大家身边的小事,是大家身边能让人感动,能让人想去做的事情。每天做一件善事是很容易的,不一定非要惊天动地,即使是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也可以使人感到有成就感。在路边看见一张纸片,将它捡起,放在垃圾桶里;当发现自己要扔的废纸上还有空白处时,收回手来将留下的空白处再做几道演算题……正如“勿已善小而不为”。

640.webp

张磊表示,“日行一善”就是多做善事好事,积善成德。在班级中开展“日行一善”活动,就是让每个学生在每天好人好事的实践中,逐渐形成敦厚、善良、正直的品德,并逐渐形成可以影响一生的人格素养,使班集体中的每个成员在体验爱的同时,人人献出一份爱,让班集体处处充满爱,让校园处处充满爱。

据悉,信阳市平桥区第一小学的“日行一善”教育实践活动,是从学善、行善、思善到扬善的过程。学生通过长期的观察、记录、感受、体验,在头脑中逐渐形成善的道德观念,使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王宁 王勇  摄影:王宁)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