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土部“定量”考核耕地质量,优等地不在东北在南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12月26日,国土资源部召开《2016年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更新评价主要数据成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新闻发布会。

《公告》显示,全国耕地评定为15个等别,其中1等耕地质量最好,15等最差,全国耕地质量平均等别为9.96等,优等地、高等地、中等地、低等地面积占全国耕地评定总面积的比例分别为2.90%、26.59%、52.72%、17.79%。其中,优等地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广东等3个省,占90.28%;高等地主要分布在河南、江苏、山东等9个省(区),占79.89%。中等地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吉林、云南等10个省(区),占73.73%;低等地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甘肃、黑龙江等6个省(区),占85.55%。

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划分四大区域来看,中部和东部地区耕地平均质量等别较高,分别为7.99等和8.27等;东北和西部地区耕地平均质量等别较低,分别为11.24等和11.33等。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公告》是继2009年、2014年、2016年和2017年初发布四期全国耕地质量等别评价成果后第五次发布全国成果。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陈国庆介绍,与上年度成果相比,我国耕地质量水平总体稳定。 2015年度内全国耕地质量等别变化,主要源于因建设占用、灾害损毁、生态退耕等,导致不同质量等别耕地的减少;通过对未利用开发、土地整治、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等,增加的不同质量等别的耕地;以及因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耕地质量建设工程带来的质量等别提升的耕地这三个方面。2015年度内新增耕地平均质量为9.55等,减少耕地平均质量为8.89等,质量建设项目实施后耕地平均质量为7.91等。

按此评价结果,我国的优等耕地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北、广东等地,而印象里黑龙江肥沃的黑土地却被划分在中低等,这与我们的传统认知有所偏差。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介绍,耕地质量评价等级是综合比较的结果,考核的标准是周年产量,而非单独比较土壤条件。

“‘好地’的概念综合考虑了天、地、人、生,就是耕地周年能够提供的产量高低。北方地区一年一熟,提供一季收获;南方一年三熟,提供三季收获。就是说我国南方,老天爷更给力,不光温度给力,水分也给力。”郧文聚表示,从总体看,全国耕地质量评定等别是9.96,意味着亩产600公斤多一点。分四个区域看,中部耕地等别比较高,接近8等,东部稍微差一点。我国的“好地”分布,以洞庭湖附近的湖南、湖北以及广东,是优等地分布主要区域。

等别数据与亩产数据有多大关系?郧文聚介绍,将耕地质量分为15个登别,是按照天、地、人、生,综合考虑耕地的周年产量而确定的评价耕地质量高低的标准。15等耕地周年生产能力最低,在100公斤左右。等差为100公斤,1等地具备1500公斤生产能力。1等地不一定就生产1500公斤,但具备这个生产能力。比如生产1000公斤,产能利用率就是66%左右。在这个评价体系里,东北没有1等地,因为周年产量的难以达到很高水平。

关于耕地质量等别成果的应用情况,陈国庆介绍,国土资源部的耕地质量等别成果已经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耕地占用税税额测算、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编制、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耕地占补平衡考核、征地补偿费用测算、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其他土地整治项目管理等多方面得到充分应用,实现了耕地数量质量并重管理,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撑。

陈国庆表示,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质量调查评价与监测,建立健全耕地质量和耕地产能评价制度,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定期对全国耕地质量和耕地产能水平进行全面评价并发布评价结果。完善土地调查监测体系和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开展耕地质量年度监测成果更新”的要求,加强耕地质量调查评价与监测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