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维意定制CEO欧阳熙:与宜家站在同层次,重构未来家居格局

经济网讯 12月24日,维意定制整装O2O旗舰店在佛山南海荣耀国际金融中心正式开业。板材、墙漆、水电、软硬装、全屋家具定制一站式服务,全在这间5000平方米的旗舰店解决,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个性化和方便快捷的服务。

___________20171227121319

维意定制整装O2O旗舰店的开业,为消费者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也意味着佛山维意定制步入全新的台阶,从“拎包入住”的理念开始打造行业的“王者之路”,引领了家装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维尚集团副总裁、维意定制CEO欧阳熙表示,进入家装行业不是为了垄断家装市场,而是用维意定制大规模生产的模式和经验,为家装公司提供更好更快的设计能力、供应链和解决方案。

“创新不仅在软件、设计、C2B、O2O这些模式上的大创新,更要从微创新入手。维意定制可以为家装行业附能,所以是时候站出来了。当所有小的创新汇聚在一起的时候,我相信会产生聚能,即是颠覆。”

从全屋定制步入O2O整装时代

作为国内家居巨头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的核心品牌,维意定制家具创始于2004年,2017年3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这些年,维意定制探索出一条在家具制造中采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改造传统产业的新路子,并通过自身数度变革,始终引领着行业向前发展。

欧阳熙介绍,维意定制的前身是IT企业,专门为家装企业开发设计类型,也是当时国内唯一一家独立开发的家居类软件企业。2003年开始,维意定制开始从设计软件转向实体操作,当时只做一个产品:定制衣柜。维意衣柜也是当时国内仅有的几家定制衣柜企业之一。

“2003年至2006年,凭借定制衣柜、加上C2B商业模式、加上强大设计软件,IT基因的维意定制成为家具界的搅局者。”欧阳熙表示。

尽管定制衣柜让维意定制站在了行业的前头。但是很快就遇到了局限,“2006年之前我们只做衣柜产品,包括你的卧房效果的设计,但是不能帮你做餐厅、客厅等其他空间。”定制化设计与大规模生产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这也是当时业内共同面临的难题。

2007年至2016年期间,维意定制从标准化定制转向柔性化生产,做不同的设计产品,工厂仍然能够按期、按质、按量进行生产。由此,维意定制解决了个性化设计和大规模生产的矛盾,并步入全屋定制时代。

“我们有了自己的全屋定制,加上O2O线上线下的结合,开启了这十年家具界革命者的角色。我们算是行业中比较成功的,但是我认为我们仅仅只是家居界革命者。”

___________20171227121324

这一次,整装O2O旗舰店的开业,维意定制开始从全屋定制迈入全屋整装的全新阶段。欧阳熙认为不仅是对维意定制,甚至对整个行业都具有深远影响。

“我觉得对整个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是一次特别好的模式转变。作为一个家居行业的从业者,我家里做装修买家具的时候都特别繁琐。我们就想到如何实现满足每一个不同的个体的家居、家装难题。这次我们同时解决了两个痛点,第一个是消费者的痛点,第二个重点是家装公司。因为所有的家装公司,目前国内的家装公司所采用的都是传统的作业模式。对消费者来说特别不透明,我们要让这个过程透明化。”

所谓O2O整装,就是从装修的毛坯阶段、墙的颜色、地砖的铺设方案、厨房的电器选择乃至电动窗帘的预先铺设、毛毯的花样、家具等,全部可以一站式搞定,包括包量房、包设计、包水电、包主材、包送货、包安装, 各种建材、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由此为顾客提供一个拎包入住的享受,和更个性化、更透明、更可视化、更有保障的服务”。

从技术到人文:开启生活方式设计

维意定制非常注重创新思维,并且时刻关注消费者的新需求。

近几年,榻榻米在国内开始流行起来。欧阳熙表示,“他们觉得我能不能有一个空间,同时具备这种喝茶,喝点红酒,看书,看视频,聊天社交的功能。我们也突然发现,榻榻米特别受到新一代的业主喜欢,所以我们就潜心研究。”

不过,榻榻米实际上构造比较复杂,要根据面积不一样,尺寸不一样,功能不一样去设计制作。维意定制为此用了一大批设计师,花费将近两年时间,终于研发出维意定制榻榻米,而且也是中国第一个做规模化设计和生产的榻榻米品牌。

“榻榻米产品一推出来之后,一线到五线城市都挺受欢迎的。原先以为只有小户型需要用,后来我们突然间发现,原来那些大户也非常喜欢这种多功能的榻榻米定制。这也出乎我们的预料,结果受到了整个市场消费者的欢迎,突然间变成我们主打的产品之一。我们主打产品包括衣柜定制、橱柜定制,突然间增加榻榻米定制,这三个主打产品相当于现在目前是三张王牌。”欧阳熙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

欧阳熙还提到,维意定制整装O2O战略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是好的设计。

“设计是在消费升级市场变化当中最重要的一环,它也是唯一能够解决消费升级客户需求的核心因素,所以我们会把设计看的越来越重。”

而这些年,维意定制也逐渐从过去的技术驱动走向人文驱动。

“我们在2010年之后突然间发现,完全依靠传统的设计思维是不行的。什么叫传统的设计师? 家居行业是按风格来分类的,比如说美式风格、中式风格、简欧风格、北欧风格等,这是简单的设计。现代人当代人所期望的生活方式,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他们除了对风格的需求之外,他们还有对个体的个性化的需求,有特别的追求。所以我们就推出了一个新的东西,叫做生活方式设计。”

生活方式设计,首先是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进行分类,譬如事业有成、单身贵族、童程相伴等。“中国的消费者往前推三年往后推三年,我们把它称之为童程相伴。这一个阶段的业主,他可能有0-6岁的孩子。这一阶段的家庭如果用资本所说就是中产阶级,他们所处的生活阶段、家庭阶段和经济阶段都是在中间的,而这一群恰恰是整个中国最具有消费力的一个群体”。

针对这一消费群体买房、换车、生孩子、带孩子等等生活变化,维意定制开始从研究风格变成研究生活方式。“这一个过程是一个最重要的创新,以前偏于技术后端,但是这次创新从这种风格研究转向生活方式研究,这是一个特别大的跨越,从技术转向于人文。大概在2010年之后,我们的设计紧紧地围绕消费者的生活方式。”

___________20171227121313

与宜家站在同层次,重构未来家居格局

宜家的店越来越大,维意定制的店虽然比以往大了许多,但更具有数码店的特征;宜家越来越强调低价,而维意越来越强调定制,以及背后的设计和服务所带来的专属价值感;在品牌方面,宜家像一个成熟的成功人士,品牌足够强大,追求以店面吸引消费者,而维意像个生气勃勃的少年,浑身是胆,以国际明星开路塑造影响力,在全国攻城掠地,同时在热烈地研讨着O2O模式……

上面这段话,出自于战略营销专家、财经作家段传敏的著作《定制——看维意定制如何PK宜家》。段传敏在书中说道,相比于71岁的宜家,维意定制则是一个快速裂变着的组织,团队的激情和信念无比强韧,不断建立着规则、改变着规则。它有无限想象的美好未来。

与全球知名的家居典范企业宜家比肩而论,足见维意定制的实力以及在专业人士眼中的地位。

欧阳熙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这就是我们未来一个发展方向,因为宜家是目前全球所推崇的家居行业典范,它有它的一些优势和操作方式。但是我们维意定制也有我们的特点,能够跟宜家一样满足全球各种各样的消费者不同的需求。所以我们很希望未来哪怕5年、10年、15年、20年,能有机会跟宜家站在同一层次,重构未来的家居格局。”

“成就你我的家居梦想”,这是维意定制的使命。“无论这个世界变成什么样,家是一个全人类共同的东西。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每一个体都有一个家,这是本质。所有人买了房子之后,如果是自己家住的房子,一定会做装修和家具。所以我觉得我们做的事情特别实在和有意义”。

欧阳熙介绍,维意定制早已从中国开始走向到全球。譬如在泰国输出维意定制的设计、技术生产,帮泰国家具企业改造整个产业链,使他们从非常传统的成品家具生产模式转变为个性化的设计生产模式。

“维意定制的国际市场已经开始,我们也突然间发现我们的这一次的动作,它不仅是在中国有效益,而且对于我们的国际市场也有撬动作用。以前都是从国外引进技术,现在是输出个性化设计加上标准化生产、大规模生产技术,已经取得初步的成果。我认为可能未来全球可能都会爆发这样的一种趋势,这就是中国所谓的消费升级。而且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的趋势”。(邹锡兰 梁锶明)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