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腾讯和京东8.63亿美元入股唯品会 中国电商格局料生变

12月18日,美股上市公司唯品会宣布,与腾讯、京东签署联合投资协议。根据最终协议,腾讯和京东将在交易交割时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分别获得7%和5.5%的股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50期)

 

腾讯和京东8.63亿美元入股唯品会 中国电商格局料生变

近日,腾讯继入股永辉超市后又有了大动作。12月18日,美股上市公司唯品会宣布,与腾讯、京东签署联合投资协议。根据最终协议,腾讯和京东将在交易交割时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分别获得7%和5.5%的股份。

据悉,作为平台方的腾讯将在其微信钱包界面给予唯品会入口,而唯品会将帮助腾讯提升电商变现的能力,打造线上线下的、健康并且多元的零售生态体系。京东方面将会在其手机APP主界面和微信购物一级入口的主界面接入唯品会,帮助后者在京东渠道上达成一定的交易额目标。唯品会则会与京东在品牌联盟合作、流量联盟合作等各方面寻求共赢合作,比如布局服饰、美妆、生活等“非带电”业务,补齐以3C、数码起家的京东的女性消费者“短板”等。

有评论认为,在“腾讯+京东+唯品会”这一联合中,由于腾讯电商业务的核心其实在京东,因此腾讯扮演的是流量支持的助攻角色,而京东与唯品会未来合作的想象空间才是重点。据易观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天猫的零售占59%的市场份额,京东占26.9%,唯品会占3.2%,唯品会已成为国内第三大互联网销售巨头。此次互联网销售第二、第三大巨头的战略合作是否将会给中国电商整体格局带来变化颇受关注。

“两桶油”启动矿权内部流转

日前,继中国石油在12月初实施矿权内部流转后,中国石化宣布华北油气分公司和河南油田已正式签署旬邑—宜君矿权区块移交协议,该区块正式流转至河南油田,标志着中国石化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改革、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新模式迈出关键步伐。有业内人士分析,“两桶油”启动内部矿权流转改革,是在低油价形势下,通过盘活油田板块的矿权、储量、技术、人力、设备等资源资产,以市场化的模式探索新的体制,实现效益最大化。

欣泰电气诉中国证监会案二审开庭

日前,作为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的欣泰电气,不服行政处罚决定,在一审败诉后,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12月19日,欣泰电气诉中国证监会案二审开庭。其间,欣泰电气与证监会双方的诉讼代理人围绕欺诈发行的构成要件以及欣泰电气是否符合该构成要件,被诉处罚决定事实认定是否需要专业机构审计或鉴定,被诉处罚决定是否存在明显不当这3个焦点问题逐一进行了辩论。该案未当庭宣判。

保监会清退昆仑健康违规股权 

据保监会官网近日发布的消息,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在投资入股昆仑健康、申请相关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等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保监会依法撤销有关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增资入股昆仑健康的行政许可,清退违规取得的股权,并将相关投资人和中介机构列入市场准入黑名单。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50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50期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