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郭广昌与青岛啤酒:30年前为其省饭钱,30年后成其二股东

2017年12月20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与日本朝日集团签署协议,以每股27.22港元的价格收购其持有的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合计约2.43亿股H股,交易总规模约66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复星持有青岛啤酒总发行股份数约17.99%,成为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50期)

 

郭广昌与青岛啤酒:30年前为其省饭钱,30年后成其二股东

30年前,学生时代的郭广昌,为喝青岛啤酒省了两顿饭钱。30年后,2017年12月20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与日本朝日集团签署协议,以每股27.22港元的价格收购其持有的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合计约2.43亿股H股,交易总规模约66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复星持有青岛啤酒总发行股份数约17.99%,成为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

而在复星宣布收购青岛啤酒股份的同时,郭广昌也在其微信公众号发表了题为《郭广昌:我和青岛啤酒的故事》的文章,其中就谈到了自己对青岛啤酒及其背后企业家精神的钟爱:“在整个计划经济时代,青岛啤酒的供应几乎就靠着青岛当地的工厂。无论在生产组织还是物流系统上,更重要的是在经营理念和体制机制上,青岛啤酒当时并不具备向寻常百姓提供供给的条件——企业家精神往往是撬动变化的那个支点,无论在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郭广昌还表示,希望青岛啤酒因为有了复星的参与,更好地应对消费市场的升级变迁。

 

戴威回应ofo与摩拜合并传闻

日前,ofo创始人戴威在公开场合对近期关于ofo与摩拜合并的传言进行回应。戴威表示:“竞争永远不会消失,而且竞争是创新提供更好的服务的原动力,我们不断地在竞争中找到创新点,为用户找到各种小温暖,让用户喜欢我们。我相信竞争是企业进步的原动力,并且我相信在共享单车合作是大于竞争的。”此前11月底,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也就与ofo合并一事公开表态说“不觉得有任何合并的可能”。

 

周鸿祎被“黑公关”打败了?

12月20日,360公司宣布停止运营水滴直播,将专注提供可靠的安防监控功能。事情源于12月12日一篇名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的文章,提及几家装有360智能摄像头的店铺并未贴有直播告示,质疑其侵权。12月14日,又有多家媒体报道,在不雅视频的画面中,多次出现360智能摄像头Logo。虽然周鸿祎曾解释称“被黑公关设计了”,360也发文直指此92年女生造谣,但还是没抵住各方压力,最终关闭直播平台。

 

亚马逊CEO贝索斯成 “2017年最能赚钱的人”

12月19日,《福布斯》对2017年超过2000名亿万富翁的净资产进行了追踪,发布了“2017年最能赚钱的人前十榜单”,其中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以338亿美元的净资产增长、986亿美元净资产位列榜首。

今年1月1日至12月14日,亚马逊股票涨了60%。10月26日,该公司宣布其第三季度业绩远超预期,股价单日大涨13%,贝索斯当日收入也因此增长7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且该称号一直保持至今。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50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50期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