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7年中国经济回眸:稳中有进,一份提气的成绩单

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年报”:经济增速一枝独秀,就业目标超额完成,企业景气度多项指标创近5年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年内4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50期)

 

2017年中国经济回眸:稳中有进,一份提气的成绩单

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年报”:经济增速一枝独秀,就业目标超额完成,企业景气度多项指标创近5年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年内4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稳”是主基调,中国经济总体平稳“颜值高”。6.8%,这是今年三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速,也是中国经济连续第九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运行区间内。“在经济总量的高基数上,在转型升级的强压力下,中国经济还能保持中高速增长,且运行波动如此之小,不仅在世界上独占鳌头,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也是罕见的!”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进”是关键词,经济发展转变方式“气质好”。放眼全国,先进产能稳步发展,优质供给加快孕育,落后产能陆续退出,6月30日成为全国地条钢“归零”日。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8.8%,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消费保持第一驱动力的地位,中国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年初以来,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全国,东北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在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两办:2018年起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自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到2020年,力争在全国范围内初步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该方案要求依法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的情形包括: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在国家和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发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发生其他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后果的情形。

国办:推进重大项目相关政府信息公开

日前,国办印发 《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明确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内容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信息要尽可能对外公开,包括重点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八类信息。

五部门发文规范民营企业境外投资

日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外交部、全国工商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 《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对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活动进行引导和规范:要求完善经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境外投资决策、授权管理、财务管理等内部规章制度;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注重资源环境保护;加强境外风险防控。

我国建“黑名单”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住建部日前印发 《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将存在下列情形的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利用虚假材料、以欺骗手段取得企业资质的;发生转包、出借资质,受到行政处罚的;发生重大及以上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受到行政处罚的;经法院判决或仲裁机构裁决,认定为拖欠工程款,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

亚投行“朋友圈”好友数扩大至84个

12月1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宣布其理事会已批准新一批4个意向成员加入,成员总数再扩围至84个。这一轮包括库克群岛、瓦努阿图两个域内成员,以及白俄罗斯、厄瓜多尔两个域外成员。“从57个到84个,亚投行成员从亚洲到全球。”亚投行副行长兼秘书长丹尼·亚历山大表示,亚投行即将开始第三年的运营,我们期待继续扩大成员覆盖范围,巩固亚投行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地位。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50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50期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