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唐骏:谁是最后接盘比特币的那个?

文 |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从年初到现在,比特币的价格飙升逾16倍,涨幅超2000%。近日,最新数据指出全球所有加密货币的总市值已经达到6249亿美元。其中,比特币的市值达3185亿美元,占整体市值的51%,超越标普500指数中95%的个股。

今年5月,我曾在一篇名为《"勒索病毒"为何只要比特币,而不是黄金美元》的文章中提到,比特币不是真实货币,它缺乏支撑点。要知道,真实货币一定是有价值基础的。一般我们所说的货币就是指由国家的中央银行发行并控制的钱币,它是依靠权威中心的信誉和国家实力来保证价值的。比如美元的基础是黄金,人民币的支撑点是中国经济、中国制造业等。

而比特币是依靠算法生成的,没有支撑只是个虚拟货币,理论上就是零价值。截至目前,比特币所能从事的交易只不过是在线的虚拟交易。就像很多人喜欢玩网络游戏,比特币就可以用来购买游戏里的装备等。但是,比特币的价值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投资者对它的兴趣,如果投资者对它失去兴趣,那么它的价格完全可能暴跌至零。

既然比特币没有真正的价值,为什么还会被炒作至近2万美元的高位?

因为比特币是一种稀缺资源。加密货币与其他非加密货币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具有极强的数量稀缺性。全世界的比特币一共只有2100万个,买一个少一个。在互联网时代下的虚拟经济,比特币成为被炒作的对象。同时,比特币具备数字时代的金融象征:全球流通性强,去中心化,完全匿名。这也是它受到互联网企业乃至全球黑客追捧的原因。

所以,我想要告诉中国的投资者,不要去触碰比特币。首先,它不适合企业家用作投资,更不适合老百姓当作玩票。比特币今天的门槛很高,约11万人民币才能买到一个比特币。而大多数人现在只是购买比特币,却从未使用或交易过它。据介绍,一旦比特币交易被记录在区块链中,问题随之而来。核心就是比特币网络中每秒处理的交易数量有限,这或将直接导致流动性稀缺,让比特币成为不可用的加密货币。

其次,比特币是在境外交易的,国内投资者和个人根本无法把控它的市场风险。比特币不像中国股市,它可以7×24小时交易,没有跌停板,没有熔断机制。早前,比特币就经历过从暴涨到暴跌再到现如今暴涨的景象,这正是应证了其价值很不稳定的特征。那么,比特币一夜之间所有的价值被蒸发掉也是有可能的。今年9月,为了维护市场稳定,中国相关部门已经取缔了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而且就在近日,比特币网的联合创始人埃米尔-奥尔登堡也表示,对比特币进行投资是一项高风险,高成本的行为。

最后,我想要劝诫中国的投资者,我们做投资,不是做投机。什么是投资?针对有价值基础的货币或物品从而投放足够数额的资金或实物叫做投资,像购买比特币这样没有价值基础的,只能称之为投机。投机就要记住一件事,泡沫终将会被打破。未来,我相信真正有价值的数字货币或许会出现,它将改变全我们的世界经济格局,但那绝不是比特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