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在新思想指引下推动高质量发展——2017中国品牌论坛侧记(3)

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以“新时代 新供给 新动力”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开幕。

主旨演讲

p31-1

中国品牌建设:新时代 新实践 新理念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 陈峰

我想就中国品牌建设谈三点体会:

第一,新时代。伟大的时代呼吁中国的品牌。中国的经济和企业界进入转型变化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国企业的品牌是综合经济的重要指标,也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素质表现。

第二,新实践。海航人以实业报国,坚定不移走了一条创建世界品牌之路。经过25年的发展,海航已成长为世界级的全球企业。

海南航空已成为世界级品牌,有三个衡量指标:第一个是国际权威机构评比,每年的评估,海航的运行安全指标居世界第三。第二个是世界服务品牌机构连续7年评选海航为五星级航空公司,今年海航又被评为世界最优秀的十大航空公司之一。第三个是海南机队运行855架飞机,居世界十大航空公司之列。更重要的是,我们有900多架飞机租赁,位居世界第三。加在一块拥有近2000架飞机,换来了飞机购买过程中10%~15%的降价。100多年来,中国人什么时候有过定价权?这是海航为中华民族做的贡献,是海航品牌的贡献。

在高速发展航空品牌的同时,我们抓住“走出去”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更重要的是抓住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经济调整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迅速围绕着航空主业,对世界级的优秀品牌进行了一系列并购。品牌不是靠一天建成的,我们只有把世界品牌拿回来,变为中国人的、变为中华民族的,这是最快的路。海航连续一系列的并购,在7个行业位居世界领先地位,拥有15个世界级品牌。

第三,新理念。海航的这些发展,我们凝聚了一个追求,就是造福于人类的幸福与和平。

p31-2

实现产品高质量需要高效率高流通高技术

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总裁 梁昭贤

办企业,如何真正充分深刻认识理解高质量,是对整个产业政策理解的关键。作为品牌强国,品牌是综合实力的最终体现,其根在产品。今天,我从产品层面谈谈对高质量的理解。

第一个层面是高效率。过去我们是靠低人工、低成本、规模化生产取得了竞争优势。但是,今天所有的要素成本都不低,新的竞争优势如何打造、如何建立?首先,做制造,文化不能丢。大规模的生产、大规模的销售是我们的优势基础。其次,要大胆提质增效。我们过去比较粗放,意味着有大量的潜力可挖。我们跟国外同行进行品牌交流沟通时,他们最怕中国企业的就是高效率。

第二个层面就是高流通。有了优质的产品,必须要有好的流通体系。过去我们做产品靠OEM、ODM,现在我们要推动在全球实现本土化营销,不断挖掘本土化的营销人才。

第三个层面是高技术。在格兰仕的实践当中,我们往往采取掏空竞品的制造技术、尝试他们的销售渠道、接手他们的研发人才路径。在新时代,谁拥有了一流的人才,谁就拥有了真正更好的明天。品牌的根还是在于做出一流的产品。

p32-1

品牌建设关键在“品” 要抓好“四品”

福耀集团董事长 曹德旺

“品牌”两个字,一个品,一个牌,关键在“品”,品才有内涵。一个口是四画,一画都不能少,“品”是三个“口”。牌是一个图腾,是一个符号,是一个文字。我对福耀人灌输的思想,就是抓好“四品”。

第一品是人品之品。要想创品牌,首先要有人品。实际上品是道与德的结合,必须推动人的人品。我们的祖先提倡敬天爱人,敬天不是天上的天,而是遵纪守法、遵守公德。爱人,爱天下人,敬天下人。

第二品是产品的品。要想企业能够出名,产品必须适销对路。品牌是社会需要,而且要做得精致、负责任,敢于挑战未来极限,敢于担当。这些事情需要企业家为自己的行为,为国家、社会的需要去负责。这也是道与德的结合,德就在于必须很熟悉商道的操作方式。

第三品是品质的品。品质需要管理来保证质量,企业的管理无外乎是导向手段、考核手段和经济手段,但还需要你真正对生产、对质量非常内行。

第四个品是品位的品。你全面做到了敬天爱人,体现了企业家的担当,能够长期坚持做下去,塑造了企业的良好形象,品位就出来了。

p32-2

建设品牌的根本是创新

阳光凯迪集团董事长 陈义龙

建设一个品牌最根本的是创新,确保品牌的青春和活力,必须保持持续的创新。传统的工业文明构建了错误的发展逻辑,即弃天、焚地、害人,它贪婪地使用化石资源,导致地球的生态环境危机,工业利益集团获取了大量财富,导致国与国之间发展的不平衡、社会阶层的不平等,使这个文明把人类社会推到了不公正、不公平的时代。

这个新的时代必然要呼唤伟大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社会革命,就是我们要在敬天、护地、爱人的发展逻辑下来实现科技创新、经济模式发展转变和公平社会建设,确保人类发展的可持续。

今天,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主战场已经转移到了中国。我们可以想象,未来将是低碳的、生态的和循环的、全新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我们的经济可以把第一、二、三产业全部联动起来。第一产业不仅要给人类提供粮食安全,还要给工业提供原材料安全保障,这就是生物质资源。生物质资源将全面替代传统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要把资源转化变成绿色,就必须在未来以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互联网打造一个全新的生态链。

p33-1

用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品牌全球影响力和话语权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 张剑秋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这对于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来说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正在走向国际舞台,并逐渐成为中国展示给全世界的一张张亮丽的名片。

我们把伊利品牌方面的做法归纳为“三步走”。第一步是夯实品质基础。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品质升级可以说是消费升级的核心。另一方面,我们将品质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培养高素质人才。

第二步是找准创新方向。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企业战略。但是,在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找准相关的方向。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品质是从0到1的过程,创新就是从1到100。只有深刻地洞察消费者的需求,牢牢把握市场相关动态,立足市场进行创新,才能有的放矢,才能驱动品牌发展。

第三步是借力全球平台。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的全速推进,中国品牌的国际化也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因此,中国品牌要充分借力全球平台,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p33-2

四个“叠加”打造品牌

青岛啤酒董事长 孙明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我认为,这是指导企业创造国际品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指引。新品牌要有助于国家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变;品牌要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品牌要有助于中国文化的传播,提升国家形象,彰显品牌的自信和文化自信;品牌是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推进建设、发展品牌经济、建设品牌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重要方面。

打造品牌我们依靠“四个叠加”——历史传承和新时代创新的叠加、基础质量和特色质量的叠加、品牌塑造和中国文化的叠加、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叠加。

p34-1

旅游产业助力贫困县提前两年脱贫摘帽

万达集团党委书记 高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精准扶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2014年底,我们选择贵州省丹寨县,全国首创企业包县整县脱贫的创新扶贫模式。

一、把旅游产业作为扶贫的核心。调研发现丹寨山清水秀,苗侗风情浓郁,具备发展旅游的条件,而且旅游产业链长,解决全县就业人数多、可持续发展。二、把旅游小镇作为扶贫的龙头。发展旅游产业重在景点,丹寨没有名山大川,也没有名胜古迹,更没有成熟的景点。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决定规划建设一座旅游小镇,作为丹寨旅游扶贫的龙头。三、把运营管理作为扶贫的关键。万达结合自身多年旅游产业发展经验,在旅游小镇建设之初就把运营管理作为关键来抓,为旅游产业良性发展提供支撑。四、把脱贫效果作为脱贫的标准。万达旅游小镇今年7月3日开业,截至11月底,旅游客流273万人次,带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亿元。丹寨县将在2018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比原计划提前两年。

万达将持续开展旅游扶贫实践,丹寨成为可复制推广的精准扶贫模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p34-2

做制造业要保持一根筋精神

徐工集团董事长 王民

党的十九大闭幕以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和企业调研,选择了徐州和徐工。在徐工57分钟的考察当中,我自始至终陪同,向他汇报企业的起源、产品、基本做法,介绍我们的企业文化和行业情况,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总书记最后给300多名劳动模范和技能工人作了7分42秒的重要讲话,高度赞许了徐工发展之路。

装备制造业,中国已经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我们还需要努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了中国经济进入了新时代。

徐工的基本做法。第一,做制造业要保持一根筋精神。做企业如果想达到行业的最高峰,首先要专注,要坚守,要研究,要用工匠精神去打磨它。第二要保持一种激情。只有有理想才有激情,才有情怀,才能在困难的时候、严寒的时候坚守下来。第三要保持一份清醒。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我们不能关起门来自吹自擂,我们要对照高标准,上世界舞台比拼。

未来也是“三个一”,打造一流产品、成就一流人才、精心建设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工程机械企业。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