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实行职称制度30年迎来首次重大改革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仁发布新闻。吴晓光  摄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仁发布新闻。(吴晓光 摄

经济网讯 12月21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孙仁担任新闻发布人。这次职称制度改革是安徽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三十年来的首次重大改革,因涉及全省320万专业技术人员的切身利益而受到广泛关注。

根据《实施意见》,安徽省将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程方案、教案课件、展览等成果可代替论文要求,避免论文“一刀切”现象。同时,专业技术人才在申报职称时,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为必备条件。本次职称制度改革旨在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破除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羁绊,打破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的“天花板”,进一步“放活”“盘活”“激活”“用活”人才。

对于民办机构和自由职业者职称评审,此次《实施意见》明确拓展职称评价范围,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对民办机构专业技术人才与公立机构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等方面一视同仁。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中经批准离岗创业或兼职的专业技术人才,3年内可在原单位按规定正常申报职称,离岗创业或兼职期间取得的科研开发或转化成果,可作为其职称评聘的依据。在皖就业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安徽省颁发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居留许可证的外籍人才,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

根据人才分布及行业发展状况,安徽省将逐步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合肥、芜湖、蚌埠、宿州、安庆等市,将分别先行开展医疗卫生、农业和艺术类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部分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也将推进自主评审。为避免一放了之,一放就乱,安徽省还配套系列监管政策,如评委会组织管理办法、评审工作管理办法、自主评审指导意见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根据《实施意见》,此次职称制度改革突出以德为先评价标准,申报职称须签署诚信承诺书,加大对违背诚信承诺、弄虚作假的申报人的惩处力度。对品德有问题的实行“零容忍”,对学术造假实行“一票否决”,对通过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予以撤销,同时提请有关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且五年内禁报职称。

为鼓励人才扎根基层,除了对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淡化或不作论文要求外,安徽还将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侧重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同时对农业、林业、水利和医疗卫生系统在乡镇基层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探索建立高级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职称评聘制度。

孙仁介绍说,安徽还将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以吸引更多优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国内急需紧缺人才到来安徽创新创业。根据这些人才的特殊身份、经历,制定相应评价标准,放宽资历、年限、继续教育学时等条件限制,简化程序,并成立专门的考核评议委员会,经两名同专业领域正高级职称专家推荐,就可获得高级职称。(吴晓光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