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南阳桐柏:黄牛养殖+贫困户共养带动脱贫 实现持续增收

新集乡徐庄村凡亚俊养殖场利用秸秆喂养黄牛

新集乡徐庄村凡亚俊养殖场利用秸秆喂养黄牛

经济网讯 自己富,不算富,带动领居来致富。河南省桐柏县新集乡利用特殊的地理环境,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以专业户养殖黄牛带动贫困户到户增收,建设脱贫就业基地,做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从制度和行动上实现贫困户脱贫和企业健康发展的良性互动。

现年四十岁的凡亚俊,家住桐柏县新集乡徐庄村,全家一共六口人,父母年事已高,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十五岁,小儿子十岁。前些年,凡亚俊在外打工,如今父母年纪大了,疾病缠身,孩子们尚年幼,为了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他回到家乡创业,经过多方考察选择了养殖“南阳黄牛”项目。桐柏县气候条件良好,境内河流众多,山地面积较大,畜草资源丰富,为养牛提供了良好而充足的饲料来源。“南阳黄牛”历史悠久,数量多、分布广、肉质优良、皮板细,是河南省宝贵的品种资源,也是我国五大良种黄牛之一,是著名的役肉兼用品种,具有体格高大、肌肉发达、适应性强、遗传性稳定等优良特性。

经过几年的繁殖养育,凡亚俊家己养了三十来头。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这个原本不太富裕的家庭,日子渐渐好了起来。2017年,新集乡党委政府不断宣传扶贫、脱贫政策,作为农村知识青年的凡亚俊在政策宣传引导下,主动挑起帮扶带动贫困户责任。2017年9月,凡亚俊经过了解,发现周边群众玉米水稻收获后秸秆和稻草遗留田地废弃,极易造成污染,如果收集粉碎作饲料养牛更合适,便与两户贫困户鉴定了“养殖合作协议”,由新集乡徐庄村凡亚俊自留责任田为基础,搭建黄牛养殖场并出资三十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两户贫困户负责收集秸秆和稻草作为饲料,并负责清理牛棚卫生和养殖工作。凡亚俊与贫困户实行股份制,既实现自己增收又带动脱贫的双赢模式。贫困户户主高兴地说:“我们身体不好,家庭负担重,出外打工找不到活,小俊让我俩在养殖场干活,即能带动我们增收,又能让我们不出家门就挣到钱。”

近年来,桐柏县新集乡利用天然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黄牛养殖专业户。“南阳黄牛”不仅是老百姓餐桌上的美食,更成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力军。桐柏县新集乡党委政府灵活运用政策,创造条件,通过思想动员、政策支持、典型宣传等方式,支持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卢广磊 王勇 摄影:闵莹莹)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