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省轮胎业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暨换届大会在兰胜利召开

QQ图片20171222134709

经济网讯 甘肃省轮胎业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暨换届大会于12月18日上午在甘肃省兰州市西北宾馆胜利召开。此次大会共有业内外200多人参加,其中邀请到原甘肃省政府郭昆副省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鲍人巧、秘书长雷昌纯、甘肃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赵少智、工商联副主席姬书平、工商联巡视员刘庆,还有省质检局、省消费者协会、民政厅民间局,兄弟商会、金融系系等邀请人员50多人,

甘肃工商联党组书记赵少智致词:书记对商会提出四个坚持一个希望: 1坚持政治建会,听党话,讲政治; 2坚持团结例会,自我学习,抱团发展;3.坚持服务兴会,服务会员,做大做强,完善自律公约;4坚持改革强会,增长管理知识,发挥商会领导作用;5希望商会要敢于担当,做好“精准扶贫”,承担社会责任。

老会长徐刚做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总结了上届工作,谈了工作体会并表示为新一届会长做好交接、送一程。

大会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出冉平同志当选会长,选出5位副会长,19名理事。

老会长徐刚聘任为名誉会长,郭昆向徐刚颁发聘书。

新任会长冉平表示:感谢大家信任,一定做好商会的工作,争创省级优秀商会。这次大会开成一个鼓舞的大会、凝聚的大会、振兴的大会。

新闻链接

轮胎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

轮胎作为汽车的重要零部件,是发展汽车产业的基础。作为汽车产业重要配套产业的轮胎行业,与我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国轮胎工业实现快速增长,自2006年以来稳居世界最大轮胎生产国和橡胶消费国,轮胎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四分之一。随着中国交通运输、汽车机械等产业的不断发展,轮胎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有望继续提升。

论坛产业链

生产轮胎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天然橡胶、合成橡胶、帘线、炭黑等。轮船按用途划分,分为汽车轮胎(含轿车及轻载(轻卡)胎、载重胎)、工程机械轮胎、农用轮胎、工业车辆轮胎、力车胎、摩托车胎和航空轮胎等。轮船下游应用为:汽车维修店、汽车生产商、飞机生产商、农用车生产商、电商平台。

中国轮胎市场概况

(1)形成比较完整的轮胎产品体系

我国轮胎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道路建设的大幅提速,汽车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工程机械业得到快速发展。

通过消化吸收或独立开发子午线轮胎生产线,我国已能够生产子午胎与斜交胎两大结构类型的轿车轮胎、轻型载重汽车轮胎、载重汽车轮胎、工程机械轮胎、工业车辆轮胎、航空轮胎和摩托车轮胎等七大类产品,基本覆盖各规格系列轮胎。国内轮胎行业已具备一定的开发能力和生产规模,在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轮胎生产体系,支撑着国内汽车业的快速发展。

(2)成为世界第一大轮胎生产国

近几年,中国汽车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其中2013年我国实现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211.68万辆和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4.76%和13.87%,稳居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新车消费市场,带动轮胎行业快速发展。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统计,国内轮胎产量由2005年的2.5亿条增至2013年的5.29亿条2。我国各种轮胎合计产量稳居世界之首,成为世界轮胎生产大国。

(3)成为世界第一大轮胎出口国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随着我国轮胎生产技术的提高、轮胎企业巨头产业转移和世界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我国轮胎出口量不断增加,稳居世界第一大轮胎出口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我国轮胎出口总额达156.25亿美元(不包含自行车胎和摩托车胎),其中子午线轮胎占出口总额的比例在80%以上,轮胎出口产品的附加值持续提高。

(4)轮胎生产技术水平稳步提升

近年来,我国轮胎生产技术不断提高,轮胎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不少工艺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轮胎产品的研发周期越来越短,各企业为增加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扩大研发团队规模,推动轮胎生产技术稳步提升。以玲珑轮胎为例,超低断面抗湿滑低噪声乘用子午线轮胎实现了驾乘舒适性、环保性、安全性和操控性等四大突破;GREENMAXHP010、GREENMAXECOTOURING等6个花纹系列全部通过了欧盟ECE噪声认证,获得节油轮胎大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环保轮胎系列全部满足欧盟REACH法规要求;有80多个产品规格通过美国SmartWay认证。

(5)中国仍不是世界轮胎生产强国

未来产业升级空间巨大受企业规模、资金实力和科研水平等因素影响,与国外先进轮胎厂商比,本土轮胎厂商研发投入较少,整体技术水平偏低,产品同质化情况严重。

目前我国轿车轮胎市场约70%的市场份额由外资和合资轮胎企业占据,且本土品牌产品主要集中在替换市场。

我国轮胎行业在高档次、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轮胎生产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国内轮胎制造厂商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未来若干年内,国内轿车轮胎行业很可能经历持续的抢占世界轮胎巨头市场份额的过程,通过研发扁平化、低噪声、低滚动阻力的节能、安全、环保绿色轮胎及市场需要的短缺品种,逐步占领轮胎市场制高点。

轮胎行业技术发展趋势

①高性能。轮胎正向高技术含量和精细化产品的方向发展,以轿车轮胎为代表的汽车轮胎的升级换代速度在不断加快。子午线、无内胎、扁平化、抗湿滑、低滚动阻力等高性能轮胎在轮胎中所占比例不断加大。消费者对轮胎的节能、舒适、静音和安全刹车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许多轮胎的结构设计和配方需要改进、调整,以适应市场变化和新环境的要求。

②节能环保。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导致合成橡胶、炭黑、有机助剂以及化纤帘布等轮胎原材料(石油下游产品)价格紧跟上升,对于70%左右原材料来源于石油产品的轮胎业来说,谋求节省资源和延长轮胎寿命是当前及今后的主攻课题:一是轮胎应进一步向轻量化方向发展,以节省材料和节约能耗;二是开拓石油资源和原材料,多采用可再生和非制约性材料,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度;三是提升轮胎使用的可靠性和耐久性,避免轮胎早期损坏,延长轮胎使用寿命。由于环保意识的提高以及环保型汽车的日益普及,环保节能轮胎和静音轮胎已成为汽车轮胎发展的主流。

③安全和智能。高速公路不断增多和汽车长时间高速行驶以及超载造成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不断增大,其中由于轮胎爆破而引起的事故时有发生。缺气保用和漏气照用的安全轮胎深受消费者欢迎,已经成为轮胎企业的发展重点。同时,对轮胎气压自动报警并可以自动调节气压的智能轮胎近年来已经问世,主要用于特殊车辆和豪华型汽车,受到了好评。

轮胎品牌介绍

米其林轮胎

米其林集团是全球轮胎科技的领导者,逾百年前于法国的克莱蒙费朗建立。在漫长的历程中,米其林集团自1889年发明首条自行车可拆卸轮胎与1895年发明首条轿车用充气轮胎以来,在轮胎科技与制造方面发明不断。

米其林轮胎在全球超过170个国家中进行产品营销。米其林公司全球共有113529位员工、69家制造工厂和2个橡胶种植园。年产1.9亿条轮胎、1700万册地图和指南。

普利司通轮胎

普利司通轮胎是日本普利司通株式会社的产品。现广泛运用于世界各种品牌汽车上。

普利斯通轮胎是世界最大的轮胎及橡胶产品,1931年3月,普利斯通轮胎在日本福冈县久留米市诞生,现在普利斯通轮胎已应用在广州本田、天津一汽丰田、郑州日产、北京吉普等多家中国汽车厂家的产品上。在全球24个国家拥有生产基地,销量占世界总销量的1/4。

中国三角集团

三角集团始建于1976年,具有30多年专业生产制造轮胎的历史。主要产品包括轿车和轻卡子午胎、卡客车子午胎、工程子午胎、巨型工程子午胎、巨型斜交工程胎和普通斜交胎等产品,年生产能力2200多万套,其中子午胎1800万套,同时具备炼胶能力40万吨,轮胎翻新能力50万条,以及独立的研发能力,建有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供产销研一体化轮胎企业。(宋爱民 )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