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沪宝山区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加速培养无人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四众”等国家战略,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全力对接上海工业互联网发展大局,加快推进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建设,12月19日, 2017(第四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记者从中获悉,宝山区力争至2020年,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基本建立,形成“万千百十”发展目标,使产业互联网成为宝山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使宝山区成为全国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创新示范区。“万”即区域内集聚各类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超过10000家,“千”即工业互联网企业产出超过1000亿元,“百”即引进培育行业内知名领军企业达100家,“十”即打造国际知名平台项目和领军人才(团队)超过10个。

作为引领我国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高端论坛,本届论坛以“互联网制造·供应链”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国家工信部、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宝山区委区政府、宝钢股份、联想集团、腾讯、阿里研究院、赛伯乐投资、临港集团、新光集团、大华集团、欧冶云商等来自政、产、学、研的多位大咖以及智能制造、互联网、供应链和各行业的众多资深专家,共同围绕互联网制造、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供应链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与应用等主题进行探讨交流与经验分享。

论坛上,参会领导共同为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重点园区、和产业互联网创新示范企业授牌。来自宝钢股份、联想集团、腾讯、阿里研究院、赛伯乐投资、临港集团、新光集团、大华集团、欧冶云商等业内知名专家分别做主题研究,为大家分享了互联网制造、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物联网、智能供应链等诸多最前沿的技术和最新观点,与会者表示这些主题演讲给他们带来了颇多启示。

据悉,作为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宝山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市发展战略,依托区域制造业较为发达的先发优势和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后发优势,将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作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并于2014年率先争创成为全国首个“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此后,宝山积极行动,明确将建设“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作为参与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及 “十三五”发展的重要目标任务,并在组织领导、规划引领、政策聚焦、载体建设、活动举办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通过几年来的不断努力,宝山区域内宝钢工程、宝钢工业技术、宝钢金属、幸福摩托、金艺检测、宝钢包装、发那科、富驰高科、一冷开利、东芝电梯、鑫燕隆等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新通联包装、汉康豆制品、宝临电气等一大批传统企业借助互联网加速创新转型,并集聚了宝信软件、软通动力、华谊信息、上海钢联等大批为产业互联网提供服务支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企业,产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逐步形成,配套体系不断完善。

2017年,宝山区在产业互联网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首先是互联网+平台经济迈上了新的台阶,全区39家互联网+骨干企业快速成长,带动商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2.5%,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增速位居上海市的第一。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80亿元,同比81.9%。依托上海钢铁交易中心等平台企业,宝山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钢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全球最大的钢铁互联网集聚地。平台交易量、交易额约占全国规模以上钢铁电商平台总开票量的三分之一。

上海钢联向世界输出了首个中国钢铁价格指数,其次智能制造产业加速集聚,随着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深度运用,宝山的高端装备、北斗导航、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传统企业+互联网、互联网+传统行业为产业互联网提供技术、产品、服务等支持的企业三个重点领域,宝山集聚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带动了整个区域向智能化迈进的发展的方向。

展望未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是宝山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和重要支撑,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产业试验区,宝山始终将这个金字招牌作为宝山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宝山将着力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加速培养车联网、无人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宝山将着力建设智能城市,将互联网+创新实践在6.3平方公里的南大生态智慧城市开发设计中打造城市更新的新的标杆。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