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聚焦网约车新政公平竞争审查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为规范网约车新政的公平竞争审查细则,2017年12月15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聚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落地分论坛——以网约车地方新政为例”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中律联盟承办。会议围绕“网约车新政中涉及的公平竞争审查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朱忠良博士、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吴汉洪先生、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肖江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国际反垄断和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祁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闫冬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创新与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姚琦教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反垄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伟律师、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行政法律业务部主任张鹏律师等出席会议。

13时30分,“聚焦网约车新政的公平竞争审查论坛”举行开幕式,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行政法律业务部主任张鹏律师担任开幕式主持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朱忠良博士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词。

朱忠良博士从监管部门的角度阐述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新时期的定位以及实施的问题。朱博士表示,新时代对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新定位是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存在的前提。在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上,首先我们应该明确市场准入和退出、商品要素的自由流动、影响生产经营的成本、影响生产经营的行为等应属于市场调控的范围;而结构性问题等则应属于政府负责调控的范围。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肖江平教授以“地方网约车细则公平竞争审查评估的尝试”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肖江平教授在两个维度上,从评估背景、评估依据、评估原则与方法、评估框架设计、具体评估指标、评估局限性等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网约车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结合以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评估机制的必要性问题。

紧接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反垄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伟律师从作为一名一线法律工作者的角度,进行了主题发言。黄伟律师指出,我国多地的网约车细则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他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对地方网约车细则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主题发言环节结束后,论坛正式进入研讨环节。本次论坛采用与谈形式,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的主题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李亚律师担任本单元主持人,吴汉洪教授、吴韬书记、闫冬院长、张鹏律师等四位与谈人分别从自己的角度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出台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介绍与解读。吴韬书记表示,行政性垄断是社会的顽疾、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非常有效的手段。闫冬教授从垄断与行政权利关系的角度阐述了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行探讨的必要性。张鹏律师从实务的角度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提出了两个建议。他认为,首先,经济主体可能会受到的歧视性待遇问题值得关注;其次,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中引入司法审查是非常必要的。

而后,研讨会进入第二单元。本单元的主题为“以网约车地方细则为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如何有效贯彻”,肖江平教授、祁欢教授、张鹏律师、黄伟律师等四位与谈人分别作了分享。

在本单元中,肖江平教授建议,我们应该通过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来过滤地方上的网约车实施细则。祁欢主任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她通过对英国在管理网约车方面的经验的详细介绍,对这些经验如何与我国现状进行结合提出了可行建议;同时她指出,地方网约车细致对一些人口、户籍以及车辆的限制是违反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以及市场自主原则的。黄伟律师作为利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向有关部门举报的实务工作者,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了地方网约车细则在出台前后,网约车方面发生了哪些变化。

接下来,研讨会进入第三单元。本单元的主题为“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地方交通部门应如何完善网约车细则”,吴汉洪教授、祁欢教授、姚琦教授、黄伟律师等四位与谈人分别作了分享。

吴汉洪教授从教育培训、舆论监督、专家支持系统、政府在管理思维和方法方面的改变问题等四个维度详细阐述了关于落实公平竞争审查的主要路径问题。祁欢教授在本单元中指出,政府在公共管理事务中存在一些管理问题,例如,政府不能光考虑管理问题,也要考虑社会管理服务的问题。接着,姚琦教授从网约车在创新价值和创新鼓励两个角度,对网约车如何通过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来建立有效结合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此外,吴汉洪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发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努力在实践中破解这道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吴教授谈到,很多国家都在努力求解,如何实现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我国在已经做出很多探索的前提下,这个问题依然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

在媒体提问环节,吴汉洪教授对如何有效区分一个市场垄断是属于行政性垄断还是经济性垄断、没有履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地方对普通的社会公众有哪些危害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回答。最后,本次论坛在热烈、友好而意犹未尽的讨论中落下帷幕,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互联网法律业务部主任李亚律师宣布本次论坛圆满闭幕。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