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刘强东的共产主义梦想是什么?

文章导读: 《秦朔访问:照亮世界的中国企业家精神》收录了马云、任正非、刘强东等各行业领军企业家的一手采访与对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

编辑:蒋莉莉

p84

《秦朔访问:照亮世界的中国企业家精神》

推荐指数:★★★★

作者:秦朔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作者简介:

秦朔

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秦朔朋友圈新媒体平台创始人。曾任《南风窗》总编辑、《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第一财经总经理。著有《会见基金领袖》《大变局——中国民间企业的崛起与变革》《大脑风暴——文化工业探寻》等著作。

编者按:

《秦朔访问:照亮世界的中国企业家精神》收录了马云、任正非、刘强东等各行业领军企业家的一手采访与对话。这些企业家敢于冒险,勇于创新,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对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经济趋势、产业发展与企业未来充满洞见,对如何发现和把握机遇、做强做大、做优做精具有丰富经验。本书不仅总结了新时代企业发展规律与制胜之道,也为世界观察中国经济、了解中国企业家群体提供了鲜活案例。

作为现场采访者,我理解刘强东说的“实现共产主义”是指——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无人车、机器人、AR、VR等新技术的成熟和普及,技术可以解放人的劳动,并按每个人的不同需求进行精准而便捷的产品分配。也许在生于1974年的刘强东的脑海里,还有当年留下的“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消灭人剥削人的现象”等教育的烙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共产主义”的技术条件是不是正在成熟?

从个人观察看,我觉得刘强东的“共产主义说”主要源自他在布局京东下一个12年时的思考。刘强东的大思路是: 未来要把集团所有的产品、业务、服务全面技术化,构建一个以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商业体。在他的愿景中,颇有“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味道——

首先是零售全面智能化。设想的场景是:人工智能对每一个消费者、产品、品牌有深度的洞察,可以对冰箱里的食物做数据分析,今后消费者甚至不需要支付,不需要下订单,也没有APP,大部分购物就能自动完成。

其次是物流全程“无人化”。在刘强东看来,未来的物流配送站可能不需要房子,送货的无人机在指定地点起降,下面有无人配送车接驳,负责包裹配送。在偏远山村地区,无人机可以载着货物飞到村口,无人车自动接收包裹后再送到每户人家。未来消费者购物甚至不需要留地址,客户购买一件产品,买完后从A地飞到B地去玩,或者又飞到C地,京东会通过人工智能找到一个最佳时点,让无人车将产品送到你手中。

还有金融、保险产品的全面个性化。刘强东设想,未来所有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都是一堆不断自我学习的服务器。当你的汽车发生故障的时候,你不知道哪个部件需要修、哪个部件需要换,也不需要定损,只要几秒钟,这些数据就已经在服务器上产生了。车还没有送到4S店,京东就已经把配件送到4S店等你。

看到这里,大家会不会有一种“共产主义”的技术条件正在成熟的感觉?

京东为什么能超越国美和苏宁?

2015年4月,我在哈佛“中国论坛”第一次见到刘强东,听他这样讲述创业之初的过程:

“我开柜台第一天,是唯一明码标价、所有产品都开发票的商家。在我这个柜台上,我不接受讨价还价,所有产品都是正品行货,所有商品都可以开具发票。这么一做做了6年,从一个小柜台,到2003年的时候,我在中国已经拥有了12个店面,在北京有3个店,而且每个店的营业额都非常好。”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们迫不得已把所有的门店都关掉,所有的人员都在办公室,每天很着急,因为各种租金、开销一天都不能少。有同事提出来说为什么不去做网上销售呢?我们去搜狐、新浪、163(网易)各种各样的网站发帖(卖刻录机),结果发了帖就被管理员删了,偶尔没有被删的,也没有人订货,没人相信。后来我们就在专业的测评论坛里发帖,论坛总版主看到我们发的帖,不仅回复了,还把我们的帖子置顶。总版主说:‘京东多媒体我知道,这是中关村唯一的一个不卖假光盘的厂家。置顶!’结果我们一天就接到了10个订单。”

“正因为我们过去6年的坚持,赢得了别人的信任,从而在最关键的时刻,得到了一个我们从来都不记得他姓名的人一次很简单的帮助,从而使京东成功转型,由线下彻底转到线上,做了电商。”

如果不是彻底转到线上,京东在接下来的几年内能够超越当时如日中天的国美、苏宁,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互联网化的京东笑到了最后,靠的是更高的运营效率。对此,刘强东2015年8月在耶鲁大学北京中心演讲时作了系统阐述:

“电子产品是客单价比较高的,如果以同样的3C产品(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和家电作为衡量标准,以国美和苏宁为例,它们的财务报表上显示综合运营费用率超过15%,而我们综合运营的成本大概相当于它们的一半。这就是过去十几年来,很多人说很难跟京东竞争的原因,一家公司每销售100块钱,要为此付出15块钱的成本,另外一家公司每100块钱销售额只付出8块钱成本,谁有竞争优势一目了然。”

“对电商和传统零售商来说,衡量供应链效率最核心的因素就是库存周转率,也就是说每采购一批货平均需要花多少天把它卖掉。同样去看国美、苏宁的财报,它们的库存周转天数大概是六七十天,而京东的库存周转天数只有30多天。这其实还是不可比的,因为传统零售商的库房管的SKU,也就是产品的单品品种数,大概只有1万到5万种,超过5万种的很少。但是京东今天在库房管理的SKU数量,产品品种数已经超过了200万种。就是说你的产品品种数量是它的100倍,但是你的库存周转率只有它一半的时间。”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零售的门道是什么?刘强东说:“除非有一天,大家需要的所有商品都能直接3D打印出来,并传送到家,否则零售商存在的意义,就是不断提高效率,降低中间环节的费用,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世界是公平的,只要你创造价值就会获得回报。很多人说京东亏损,其实京东每年的现金流都是正的。有利润的企业可能死掉,但现金流很好的企业不会死掉。我们的电商业务早已盈利了,但是因为金融、云计算、物流的投入,为了在未来建立更高的竞争壁垒,还在投入,整个集团还有亏损。”

(本文节选自《秦朔访问:照亮世界的中国企业家精神》一书,内容略有删节,标题为编辑所加。)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