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如何防范四个方面的金融风险

文章导读: 全国各个方面,特别是“一行三会”,都围绕着中央、围绕着总书记在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来做,金融的发展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特别要注意金融的风险,去杠杆、防风险,避免系统性的风险发生。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黄奇帆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

讲到回归金融的本源,我在四五年前作报告的时候曾经讲过,一是为有钱的人理财、为缺钱的人融资。二是信用、杠杆、保险几个方面之间形成一个合理的度,没有信用就没有金融,没有杠杆也没有金融,有了信用就有了杠杆,但杠杆搞得太过、太大就一定有风险,所以金融要将这几个方面平衡好。三是金融的本源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离开实体经济,金融就是无源之水,“实业兴则金融兴、实业衰则金融亡”,这就是金融的本源。

当前,全国各个方面,特别是“一行三会”,都围绕着中央、围绕着总书记在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来做,金融的发展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特别要注意金融的风险,去杠杆、防风险,避免系统性的风险发生。

今天我特别想讲的是四个方面的金融风险。第一个方面是宏观杠杆,国民经济的整体杠杆过高,该怎么去杠杆?第二个方面是我们的金融机构怎么在加强监管的过程中去杠杆。第三个方面是我们的交易所、要素市场也要防风险、去杠杆。第四个方面是创新的过程中怎么防风险。

降低企业杠杆的关键在于发展股权融资

第一个方面是宏观杠杆。

我们国家现在的宏观经济、国民经济的整体杠杆水平跟美国差不多,我此前跟美国财政部、IMF、美联储的领导去拜访了美国国会的金融委员会、预算委员会,进行过几次讨论,总的结论是,现在社会杠杆最高的是日本,中国跟美国差不多。

我们国家政府的杠杆比应该是GDP的46%,居民部门的杠杆比是44%,加在一起是90%。我们企业的杠杆率有160%。相比之下,美国企业的全国债务是GDP的70%,所以企业杠杆率这块我们特别高,美国的政府债比我们要高得多,两边总量一样,但是结构不同。

我们的企业债务高,一方面有我们企业产能过剩、库存过剩、僵尸企业比较多的原因,这样就会有一些坏账,就会有一些债务转不过来,这是微观上的原因。宏观上看不能怪企业,从存量来看,全社会70%的融资是债务,只有20%多的融资是股权。2016年企业对社会融资借的钱中90%是负债、10%是股权融资,按照这样一个结构,企业债务只会越搞越多。

我们的企业缺少一个股本的市场化的补充机构。美国的企业每年的融资70%是股权融资,不管是私募基金投资、公募市场,还是在资本市场发股票,这都是股权融资,全部的债权只占一年融资的30%,整个美国的存量是“七三”开,每年的增量差不多也是“七三”开,这样美国企业资本的负债比我们低得多就很正常。

如果我们能够把资本市场,把股权融资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把私募、公募体系都能搞好的话,工商企业、非银行企业机构的债务降下来,国民经济宏观杠杆就降下来了,政府部门债务再增加几个点也没有关系,居民部门再加几个点也没关系,只要企业部门能下降60个点。这60个点着重在哪儿呢?我认为,去库存、去僵尸企业、企业增加利润、优化产业结构都很重要,这样可能能降6个点、10个点,但不会降几十个点。所以要害是要补短板,优化结构,把资本市场,特别是股权融资市场,包括私募基金、公募市场都要发展好。

为什么敢给阿里小贷牌照?

第二方面是对金融机构。不管是哪一类金融机构,最重要的要确定三个原则:

一是一切金融机构都必须持牌经营、必须是先证后照,金融机构的设立不存在先照后证、事中事后监管,就是事先准入门槛要高、要规范。没有牌照,或者给了牌照,又去搞牌照功能之外的事,都属于非法经营。所以我在重庆落实工商总局有关“先照后证”改革的时候,明确定了一个调:工商产业本身先照后证,但是有三类企业必须先证后照:第一个是金融;第二个是事关危险品的一定要先证后照;第三个公共服务领域,比如教育、卫生,也必须持证经营。

二是有了照以后,业务范围必须在他的业务执照的正面清单里,必须严格按这个执行。

三是负面清单。工商登记、部门发照的时候,必须给每一种金融工具、金融牌照定出一个当下、当时、当刻、现阶段不准做的负面清单。我在重庆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担保公司、小贷公司、保理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包括各种租赁公司等等,这些都是要国家有关部门、“一行三会”或“一行三会”在重庆的机构,或地方的金融办批的,批了以后又要给他们定负面清单,所谓事中事后监管就是负面清单监管,而这个负面清单在拿牌照的那一天就应该掌握。

关于负面清单我举几个例子,比如小贷公司我们有几个不准,不准非法集资和吸收公众存款;不得发放超出有关部门上限利率的贷款,小贷在一个街区里做做就可以了,不用去几百公里、几千平方公里去做,做到后来都是吹牛、骗人;不准开办未经监管部门批准的任何业务;不准超范围、超比例投资等等。这几条“不准”是7年前,就是银监会刚刚准许搞小贷的时候出台的,当时300家小贷公司不良贷款比例在2%出头,没有出现什么事情,而且现在互联网金融中前十位的小贷公司,总部都注册在重庆,有负面清单就可以管好。

再比如,我们对担保方式七八年以前就定了5个模式,不能够为产能过剩和国家调控的企业做担保,不能为资质很差不具备相应实体、有不良经营记录的房产公司担保,不能为非合规从事互联网经营的企业做担保,不能为高利息贷款的人担保,为第三方关联人担保不得超出上线。重庆也有担保类的公司,现在有差不多1500多亿元的担保金额,这些年累计的担保金额也有几亿元,不良率是全国比较低的。

再比如私募基金,私募基金的资金来源有4个限制:不搞高息揽存,不搞乱集资,不搞形股实债,不搞信托融资等通道业务。资金投向的限制包括不投二手房、不炒外汇、不炒股票、不放高利贷,因为其注册的就是工商实体经济有关行业,有的是农业基金、有的是工业基金,通过这样一些管理和限制,使得各个方面都比较安全。阿里小贷刚刚搞起来的时候,我记得马云跟我说,他想注册一个小贷公司,但是批不出来,各个地方都没有批,我恰恰对P2P最反对,一概禁止,我在重庆没有批过一个P2P。但是互联网正常的贷款业务实际上既有互联网基因、又有合理的小贷公司基因,做得好就是真正的普惠金融。像马云提出的这种方案,资金来源不是乱集资来的,投向是网上的产业链上的小企业,这是合理的。当时阿里、京东、腾讯都在重庆搞小贷,搞得都风生水起,做得比较规范。

监管要素市场要坚持负面清单

第三方面是要素市场。我们现在各个地方都有小杂散的各种各样的要素市场,这种要素市场有点像上世纪80年代到处都有的交易中心一样,交易中心变成了要素市场,过多、过滥、高杠杆,各种非标化的产品标准化,风险极大。交易所可以搞,一是“一行三会”等有关方面来批;二是批准以后是12个不准,严格管理不得乱设分支机构、乱设网点;不得违规的发展各类会员代理商,需要和有关方面沟通;不得违规发展投资者,这种投资就包括乱集资、乱投资,严格管理各方面市场的交易体系等等。

我不厌其烦地把文件上的东西抄一份来说,这些负面清单不是马后炮,交易所一成立的时候就应当宣誓这些东西,避免麻烦,重庆有十二三个交易所,每次七部委清查,基本上两三个月清理完放行,不是马后炮“凑上去”,而是一成立的时候就要交代,几个方面的规定都不能违反,违反了不管私营的、公营的一概要受处罚。

所谓金融创新的六种工具

第四方面,我们各种非银行金融机构、影子银行机构搞资管业务的,包括我们金融机构搞各种金融创新的时候,经常要使用的创新的武器是什么?其实就是6种工具,第一个就是高息揽存或者提供较高的利息、较高的回报,没有高息揽存,没有较高回报,金融机构之间互相拆借资金、各方面的融资都不会存在,包括P2P也是利用提供高息等手段。

第二个就是刚性兑付。没有刚性兑付,这么高的利息,人家怕你连本都还不了,也不一定给你钱,如果有高息再加比较刚性的兑付,资金就会源源不断地注入。刚性兑付也可能通过协议,比如说如果有利润首先会分给投资者,利润多了我再有回报,即优先劣后这类的概念。

第三个是资金池。资金池的好处就是可以让长长短短、先先后后的钱、各种路数的钱,都流到这个池里,实际上就像一个庞氏骗局,后边的钱还前面的,就这么滚动。这之后第四个工具就出来了,即资金错配,因为资金可能都是短期的,半年、一年、两年的理财资金,然后出口和投资可能都是3年、5年甚至10年,如果不失败这些投资就算都收回也有利润,但都是时间比较长的,这个资金流就错配了。

再有就是通道。这个通道是什么概念呢?假如说横坐标上有18种金融牌照,银、证、保,信托、租赁、小贷等,这18种都是通道。所谓金融创新,是把银、证、保等金融资金通过信托作为一个通道,转到了某个企业,就是这个企业得到的资金是这个金融机构的,但这个资金的来源可能是其他金融机构的,这种通道能够是多个叠加,最后这个资金的来源性质就变了。

再有一个就是嵌套。一般嵌也是合理的,也是智慧,但是如果把三五个嵌套在一起,底数都不清了,那就是会出现巨大的风险。

当我们横坐标上有18种金融工具、金融牌照,纵坐标上有6种组合,就是高收益、刚性兑付,还有嵌套、通道、资金池、错配的时候,如果你组合成一个产品,信用比较好,杠杆基本合理,风险不大,又得到了应用,那么金融创新就干这个。但是如果创造的产品底数不清、杠杆极高、风险极大,最后可能把大家都害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所谓的金融去杠杆,在衍生产品里边,在银行理财里边,在非银行影子银行的资管领域,银监会对三套利、四个不当等发了一个文件,这个政策符合负面清单的原则。前不久又看到“一行三会”对资管业务搞了非常具体的负面清单,我也觉得非常好,我相信在“一行三会”的领导下、各个地方政府的领导下,我们金融业监管、防风险、去杠杆一定能做得非常好。

(本文整理自黄奇帆在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发表的演讲。有删减,标题为编者所加。)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