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十九大后反腐新动向

12月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p40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北京报道

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十九大闭幕后,人们熟悉的“打虎”节奏和信息如约而至。

12月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此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发布鲁炜、刘强等省部级干部落马信息,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这再次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

三天打下两虎

11月21日22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出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十九大后“首虎”,瞬间引爆了互联网。

在发出鲁炜被调查的消息20分钟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头条位置推出了《十九大闭幕不到一月即打下“首虎” 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歇》的评论。评论指出,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党中央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如磐石。

11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又推出文章《十九大后首虎,为什么是他?》。文章指出,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第十二轮中央巡视,曾对4家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其中就包括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哪里问题反映突出,机动式巡视就去哪里。文章指出,“再看鲁炜简历就会发现,他曾于2014年5月至2016年6月任中央网信办主任。仔细品味巡视组反馈的这些问题,鲁炜之落马,也就不足为奇了。”

长期关注中纪委宣传报道的人都知道,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以往都是坊间从资料里分析高官落马的原因,只能是“猜测”;而此次官方主动集中发布信息,指明落马官员因何被查,可谓开了新例。这充分体现出反腐越来越透明化。

上述文章还指出,机动式巡视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制度的一项重要创新,被称为“游动哨”“突击队”,其问题导向更加鲜明。巡视组有备而来,奔着问题去,目标明确,讲求“短平快”,盯住关键岗位人员、要害部门和知情人,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快速、高效、精准突破,强化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威慑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与中央网信办一起被机动式巡视的还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在鲁炜落马后不到40个小时,11月23日14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辽宁省副省长刘强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力度加大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十九大以来的一个多月,截至12月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接受执纪审查的中管干部3人,省管干部26人;接受党纪处分的省管干部25人。

这些人员范围覆盖党政机关、人大政协、国企、高校等各领域,其中接受执纪审查的26名省管干部,分布在辽宁、浙江、湖南、甘肃、天津、山东、山西、广东、河南、云南、青海、宁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最近发表评论称,“通报的厅局级干部数量和各地披露的基层反腐信息明显增加,体现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发力,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得到更多关注和更有效解决。”

12月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月报,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52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集中通报曝光,持续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通报称,“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作的工作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中国自上而下地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反腐败工作格局。一方面,高层领导公开表态,表达了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各地的基层政府主动贯彻落实,形成了统一的工作体系。

10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十九大后,反腐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1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目标是建立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实行监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