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图片故事】国家公祭 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

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

p26 ▲ 12 月13 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习近平、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仪式。

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习近平、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仪式。

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国家公祭仪式,参观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并亲切会见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亲属代表。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仪式并讲话。

“12·13”,中华民族近代史上最沉重的一页。80年前,南京城破,30多万同胞惨遭日寇杀戮,血腥屠杀震惊世界。80年后,南京全城默哀,人们以白花素服,寄托哀思;人们以史为鉴,以实际行动告慰冤魂,珍爱和平。

刺耳的警报声再次响起,亿万中国人在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致敬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中国又一次以国家的名义,向世界宣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凝聚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p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后,亲切会见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亲属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后,亲切会见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亲属代表。

p27 ▲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这是南京大屠杀80 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这是南京大屠杀80 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p28 12 月13 日上午10 点01 分,南京新街口 ,行人止步、车辆鸣笛、民警脱帽,向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默哀。

12月13日上午10 点01 分,南京新街口 ,行人止步、车辆鸣笛、民警脱帽,向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默哀。

p28(2) ▲ 12 月13 日晚,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在南京市江苏大剧院迎来首演。该剧以80年前南京大屠杀为背景,再现了那段黑暗的历史中,一群外国友人坚守人道主义精神,建立起安全区,保护手无寸铁的普通南京市民。

12月13日晚,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在南京市江苏大剧院迎来首演。该剧以80年前南京大屠杀为背景,再现了那段黑暗的历史中,一群外国友人坚守人道主义精神,建立起安全区,保护手无寸铁的普通南京市民。

p28(3)  ▲ 12 月12 日,国家公祭日前夜,东南大学学生在九龙湖校区图书馆前广场,举行“ 灯光祭”“烛光祭”活动,为逝者缅怀。

12月12日,国家公祭日前夜,东南大学学生在九龙湖校区图书馆前广场,举行“ 灯光祭”“烛光祭”活动,为逝者缅怀。

p29 ▲ 12 月13 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史料陈列厅经过改造后全新亮相,其中最核心的篇章为“日军在南京的暴行”,用翔实的史料“无声地控诉”侵华日军的累累暴行。

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史料陈列厅经过改造后全新亮相,其中最核心的篇章为“日军在南京的暴行”,用翔实的史料“无声地控诉”侵华日军的累累暴行。

p29(2)▲ 12 月13 日晚,“南京大屠杀80 周年证言集会”在东京全水道会馆举行,来自中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有识之士约200 人参加。图为参会者观看揭露历史真相的各国出版物。

12月13日晚,“南京大屠杀80 周年证言集会”在东京全水道会馆举行,来自中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有识之士约200 人参加。图为参会者观看揭露历史真相的各国出版物。

图片来源:新华社 视觉中国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