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科技巨头如何争夺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I)在科技圈儿的热度无人能及。科技巨头为能在这一领域取得领先地位,正狂热地进行投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7 年12 月9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12月9日

科技巨头如何争夺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I)在科技圈儿的热度无人能及。科技巨头为能在这一领域取得领先地位,正狂热地进行投资。根据数据供应商PitchBook的统计,2017年前9个月,人工智能领域获得的风险投资总额高达76亿美元。截至目前,2017年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企业并购交易金额总计213亿美元,是2015年该数据的26倍。未来几年,大型科技公司将通过3种方式进行正面交锋:

第一,继续人才争夺大战。市场对能够以创新型方法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大规模数据中的人才需求激增。谷歌曾在2014年花费约5亿美元买下一家没有收入也没有产品的初创公司DeepMind,该公司唯一拥有的就是一群深度学习研究人员。

第二,比竞争对手更高效地把机器学习应用在现存业务中。例如,自动推荐功能影响着Netflix上3/4的观看数和超过1/3的亚马逊交易量。Facebook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在搜索引擎中使用人工智能或是进入此领域过晚的公司,生存正愈发艰难。

第三,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创造新的盈利点。比如虚拟助手,苹果在2010年收购了语音助手Siri,成为第一个探索者。除此以外,还有增强现实设备,使人们通过周围无处不在的体验来消费数字信息。当然,自动驾驶技术的潜在利益也是巨大的,全球范围内,个人交通的市场价值在10万亿美元左右。

【英国“脱欧”谈判取得突破】

12月8日,英国与欧盟就“脱欧”三大核心议题取得一致:保证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确保在英欧盟公民和在欧盟的英国公民的权利得到法律保护;“分手费”的具体金额并未给出,但英国政府表示会在350亿至390亿英镑之间。双方将开启第二阶段谈判。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表示,未来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协定应是“加拿大”模式,即保留英国单一市场准入,但要支付欧盟预算。

【巴黎开气候峰会促进绿色融资】

12月12日,为庆祝《巴黎协定》诞生两周年,法国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在巴黎共同主办“一个星球”气候行动融资峰会。世界银行宣布,将从2019年起停止对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及经营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同时法国保险巨头AXA表示将撤回投到煤电厂建设中的25亿欧元,并贡献90亿欧元作为绿色基础设施投资款。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与欧盟委员会还承诺拨款6亿美元用于农业研究,以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今年世界经济预计增长3%】

12月11日,联合国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达到3%,创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且全球约有2/3的国家2017年的增长速度高于2016年。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也将稳定在3%左右。东亚和南亚仍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中国2017年对全球的经济贡献约占1/3。此外,报告还强调了各国应关注并在低碳经济发展、减少不平等、经济多样性和消除发展壁垒等方面制定政策。

【通用电气将全球裁员1.2万人】

近日,通用电气宣布其“痛苦但必要”的举措——将在电力业务部门裁员1.2万人(占该部门全球总员工数的18%)。该公司正面临煤炭和天然气产品业务下滑的问题,此次裁员将帮助公司在2017—2018年节约35亿美元的结构性成本。CFRA研究公司将通用电气股票评级定为“持有”,质疑此举是否足以扭转电力市场的局面,同时分析员还指出,通用电气拥有巨大的资产和技术,但还是会面临长期的重组。

编译:牛绮思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