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迅雷借玩客币转型,你看好吗?#

近日,迅雷的新产品玩客云及其背后的玩客币,成为舆论焦点。迅雷通过玩客云这一硬件设备,将用户的闲置带宽充分利用,以极低的代价扩充自身CDN(内容分发网络),获得更大的云储备空间与带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

 

#迅雷借玩客币转型,你看好吗?#

近日,迅雷的新产品玩客云及其背后的玩客币,成为舆论焦点。迅雷通过玩客云这一硬件设备,将用户的闲置带宽充分利用,以极低的代价扩充自身CDN(内容分发网络),获得更大的云储备空间与带宽。相应地,用户在贡献带宽资源时,除去通过玩客云硬件获得云存储等功能,更可以获得玩客云基于区块链技术奖励的虚拟数字资产——玩客币,可以在迅雷整个生态中,换取更多增值服务。

面对玩客币的疯狂,迅雷内部的一些元老对这种商业模式心存疑虑,称玩客币没有使用任何区块链技术,是变相ICO、非法集资的骗局,是顶风违反七部委文件。

12月9日,风口浪尖上的玩客币正式更名为链克,玩客币钱包更名为链克口袋,12月14日正式上线实名认证功能,未实名认证的用户将在12月29日起无法使用链克口袋进行转账功能。但这一切能否让迅雷成功向云计算领域转型犹未可知。

玩客币是不是炒概念?

@热蚂蚁:玩客币这个东西不简单。一个是炒作,迅雷可能联手黄牛炒作玩客云和玩客币,其实最终目的就是推广或者卖更多的玩客云。还有一个就是国家不允许这种虚拟货币的存在,所以迅雷一直在打擦边球,这也就注定玩客币不会拥有那么大的炒作空间。当然新事物刚出来肯定会有一段时间的爆炒,等热度过去后受伤的必定是那些新进的人。

@山不转那人在转:玩客币钱包在迅雷服务器生成账号,转账的确认也完全是通过服务器,所以玩客币不只发行是中心化,连交易都是中心化的,只要迅雷服务器有问题,玩客币就相当于停服的网游,毫无价值了。

@天方燕谈:用户智能硬件关机,或者宽带线路出现故障,这个节点的所有数据就无法使用,严重影响用户体验。此外,用户的宽带不如专业数据中心的宽带稳定,这都是玩客云的风险。

玩客币为何改名“链克”?

@刘子骏同学:玩客币改名链克,应该是有长远商业化考虑,毕竟链克可以用英文“LINK”方便国际化,而且“玩客”两个字在商标方面已有多家企业持有玩客相关商标,继续用玩客币对未来会有一定商业隐患。

@钱塘江大潮:少了个“币”字可是大不一样了,玩客币还可以向金融看齐,链克可真的就成了经验点了。

@雪峰104: 变化太快,以后还不知道怎么变,不靠谱。

迅雷能借云计算成功转型吗?

@伦敦一场雪:“岁月是把杀猪刀”同样适用于互联网行业。如今整个下载工具市场的衰落,并不是因为服务商们做得不好,而是这个时代不再那么需要它们;淘汰它们的不是用户,而是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

@火辣辣卡拉卡:迅雷之前在电商、游戏、视频等领域做了很多尝试,但大多无功而返,这次用共享计算发展起来的链克(也就是玩客币)会不会也“短命”?

@好几根毛发:迅雷曾经面临过发展浏览器、流媒体、应用商店的机遇,每一个风口都踩对了,但每一个风口都浅尝辄止。

编辑:牛绮思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9期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