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从适应需求到引领需求 南通航院让学生毕业即能就业

经济网讯 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南通航院”)继去年荣获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高校后,今年又荣获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高校;多年来,该院以适应和引领人才市场需求为主导,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被表彰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职(专科)生综合满意度50强高校”,连续四次获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为引领人才市场需求办学

南通航院是一所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置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建校于1960年,隶属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设有航海、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交通工程、管理信息、机电、人文艺术等7个系46个专业;建有一大批国家重点专业、省级示范专业、特色专业和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均取得了国家海事局和挪威船级社的质量体系认证证书。

1、南通航院党委书记袁卫国介绍学院总体情况及办学亮点 摄影 陈瑜

南通航院党委书记袁卫国介绍学院总体情况及办学亮点 摄影 陈瑜

该院党委书记袁卫国介绍,为适应人才市场需求,学院参照ISO9001质量标准对教育教学全过程进行控制与管理;为引领人才市场需求,学院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校企合作,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

目前学院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南通培训基地”“中国海事服务中心南通培训基地”“江苏省航道技能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江苏省海员培训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学院南通远程学习中心”等培训机构(基地)。形成了以造船、用船、管船、航道、港口、物流等于一体的水上运输专业链;近年来,又开设了飞机机电设备维修、航空物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国际邮轮乘务管理、新能源汽车等与交通发展密切相关的新专业,形成了“以水上交通运输类专业为主体,陆上交通类专业和航空类专业为两翼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这在全国高职院校中独树一帜。

2、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为探索教育国际化创新之路,学院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了国外优质的教学资源。目前是全球航海教育与培训联合会会员单位,已和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校际合作交流关系。

学院还成立了由120多家理事单位组成的“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全面参与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学院的发展。如:与新加坡海员联合会及新加坡森海船务公司合作建立办学实体——“中新(南通)国际海事培训中心”,开展中外混合所有制办学实践探索,推动国际化办学;与江海集团合作,在国内同类院校中首创集生产、教学、实训、科研、就业于一体的“海上实习工厂”——生产性教学实习船,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这一学术成果荣获 2014年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与上海宜航通用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宜航航空学院,共同拓展通航机务、无人机运营、飞行员培训、航空电子等相关专业,进一步满足通用航空人才需求。

3、南通航院综合类专业双选会现场

南通航院综合类专业双选会现场

人才培养离不开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学院多次组织代表团访问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德国、比利时等国外专业院校,先后派遣教师赴美、英、德多国院校、机构进行进修培训及学术交流累计达120人次。目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务人员比例达4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比例达60%,专业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超过90%,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2名,全国交通高职教育专业带头人7名,全国交通高职教育教学名师1名,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优秀人才数十名。

因该院先进的培育理念和丰硕的创新成果,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国家骨干高职院建设优秀院校等50多项全国、省市荣誉称号。

让学生尚未毕业即能定岗

学院每年发布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定期举办校园招聘会,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建立就业帮扶机制,帮助困难毕业生有效就业。由于该院毕业生职业素养好、综合素质高,引来近200家企事业单位和学院建立了稳固的就业合作关系。近年来,进校招聘企业提供的岗位超过应届毕业生人数两倍以上,70%以上毕业生专业对口落实就业单位,主干专业签约率达95%以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实现了贫困学生“零待业”。打造了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用人单位满意度高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满意工程。学院也因此连续3次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高校”荣誉称号。

4、南通航院院长陈明介绍学院重点工作及成效 摄影 陈瑜

南通航院院长陈明介绍学院重点工作及成效 摄影 陈瑜

袁卫国说:“人才培养是高校四大职能之首,而就业才是办学之本。我们始终把就业工作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指标,反映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让社会与用人单位来检验我院的教学质量。”

他表示,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民生为追求、以质量为保障、以双赢为目标”,全力打造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合作评价”的就业服务系统工程,既为教育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增强了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又有效拓展了毕业生就业渠道,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潜力。先后与连云港港、苏州轨道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中铁二十局、三一重机等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全国航海类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组行业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建立了200多个境内实习就业基地,并在马士基等知名企业建立了多个境外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平台。

5、南通航院英姿飒爽的国旗队队员们

南通航院英姿飒爽的国旗队队员们

南通航院还是江苏省内最早实施订单培养的高职院。近几年来,南通航院经常会接待一些慕名前来造访的企业“认购”学生,连续多年出现新生还未报到,就已经收到几十家知名企业1000多名学生的订单,占学院招生人数的30%以上。据该院院长陈明介绍,仅去年,学院就吸引300多家单位前来招聘毕业生,提供的岗位达9000多个。

6、南通航院国家级实训基地——轮机模拟机舱 摄影 陈瑜

南通航院国家级实训基地——轮机模拟机舱 摄影 陈瑜

还有一些造访的企业在了解学院的情况后,与学院进行深层次合作,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设置“定制班”。“定制班”由企业参与,定人才规格、定课程计划、定评估标准。订单企业的深度参与,强化了实践教学,突出了职教特色,提高了学生的岗位适任能力和职业技能。近几年,新生订单数保持在新生总数的50%以上,订单专业达到学院专业的1/3,订单企业达到40多家,实现了企业、学校、社会、学生的互利共赢。

近3年来,南通航院累计为国内外远洋运输行业、船舶制造业、机械设备制造业及其他服务行业培养和输送技术技能型人才1万余名,为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2013年,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组织开展的普通高校大学生满意度调查中,学院被评为“全国高职(专科)生综合满意度50强高校”。(陈瑜)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