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洛阳:让贫困户“穷窝”奔“福窝”

经济网讯 临近年底,贫困群众能住进温暖舒适的新房,是再高兴不过的事儿了。前不久,洛阳市洛宁县和汝阳县相继两批扶贫异地搬迁户喜事临门,洛宁县西山底乡孙洞村112户459名扶贫异地搬迁群众高高兴兴地领到新居钥匙;汝阳县刘店镇邢坪村群众敲锣打鼓举行分房仪式,22户120名扶贫异地搬迁群众即将搬进新居。

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央推进精准扶贫的重大部署,也是改善深度贫困地区人民生活的有益举措,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在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通知》中,河南省位列其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对此,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扛起这项政治任务,确保取得应有成效。

1  11月29日,洛阳市洛宁县西山底乡孙洞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完工,112户459名搬迁群众喜领新居钥匙

11月29日,洛阳市洛宁县西山底乡孙洞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完工,112户459名搬迁群众喜领新居钥匙

立下“军令状”——自我加压,大干快上

“五年任务、三年完成”是洛阳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立下的军令状。

“早一天完成任务,群众就早一天脱贫”成为洛阳自我加压、大干快上的坚定信念。

该市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作为重要任务,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多次深入嵩县、栾川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调研指导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孟铎多次召开现场会、汇报会,并深入实地调研,指导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各县(市)党委、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聚焦易地搬迁基础工程,科学编制安置方案,明确县乡责任,精心组织实施。

为做好群众搬迁、安置区建设、生活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建设、土地整治、产业设置等一系列工作,该市及早着手,坚持搬迁安置和产业配套相结合,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致富”的目标。2016年底即提前谋划2017年搬迁项目,精准识别搬迁户数,着手编制实施方案,加快审批报备,确保及时开工。

今年5月3日,该市在嵩县召开现场会,及时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开展;5月23日,召开了全市县乡培训会,解读搬迁政策,规范项目建设和管理;6月20 日至9月底,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百日攻坚”活动,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掀起新高潮,为96个安置点年底达到入住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2 12月3日,洛阳市汝阳县刘店镇邢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分房仪式,22户120名搬迁群众即将入住新居

12月3日,洛阳市汝阳县刘店镇邢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分房仪式,22户120名搬迁群众即将入住新居

吃下“定心丸”—— 群众导向,以人为本

针对部分群众存在“穷家难舍、故土难离”的传统思想,各安置点所在县、乡(镇)党委、政府提前着手,做好搬迁户的思想工作,通过讲政策、解心结、暖民心,紧紧围绕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产业可持续发展,增加收入,尊重群众意愿,做到宜业宜居,确保拆旧复垦工作顺利推进。

在获得群众理解的基础上,依据河南省易地搬迁文件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户旧宅分类处置方案》,将搬迁户旧宅房屋进行严格分类,按照“村分类、乡镇审核、县审批、村公示”的程序,对每户旧宅房屋拆与不拆、拆除后的处置方案,让搬迁户和乡村干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记者在汝阳县采访了解到,该县先行开展的拆旧试点上,组织周边党员干部和搬迁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各项政策进行集中宣讲培训,得到群众认可和满意,在整个搬迁过程中没有引发一起不稳定事件。

3 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四个贫困村合并建设的舜王社区二期工程(常世峰 摄)

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四个贫困村合并建设的舜王社区二期工程(常世峰 摄)

牵住“牛鼻子”——督促检查,加压紧逼

人叫人动人不动,制度调动积极性。

该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督查落实的重要作用,下设1个综合组和2个督导组负责日常工作,各县(市)参照成立相应机构,并逐级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公告公示制度、督导整改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通过现场督查、入户调研、座谈交流、翻阅资料等形式推进易地搬迁工程,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工作不卡壳、攻坚不止步。

据介绍,目前,该市按照“2018 年底前全部完成搬迁建设、2019年实现搬迁群众稳定脱贫”的规划目标,2017年所涉及的9个县市66 个乡镇96个安置点任务已基本完成,在全省干在了实处、走在了前列。(李岩 陈星宇)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