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恒力股份“全产业链”顺利推进 将使我国对二甲苯产能提高30%

经济网讯 随着恒力股份重组事项顺利通过审核,恒力股份全产业链格局势必将推动我国石化炼化产业的结构升级。据了解,这次重组的标的“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后,将使我国对二甲苯的总产能提高30%以上。

12月14日,恒力股份(600346)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这意味着恒力股份的产业链也将由原来的聚酯、化纤进一步延伸至上游,上市公司将实现“原油—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的完整产业链,不仅大幅度降低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而且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下大幅度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恒力股份重组项目的顺利推进,将加速“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增强我国对二甲苯市场的话语权。

统计数据显示, 2010国内对二甲苯产能826万吨、产量612万吨,2016年产能1397万吨、产量977万吨,产能复合增长率仅9%,产量增速仅8%。供给增速远远跟不上需求扩张,造成巨大供给缺口且逐年扩大,2016年我国对二甲苯进口量1,236.14万吨,进口金额在百亿美元级别,进口依存度高达56.95%,其中70%的进口来自韩国和日本。二甲苯成为我国聚酯产业链最大的瓶颈,而这一环节的话语权一直被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掌控,产业链利润也集中在这一环节,下游企业苦不堪言。

据介绍,“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后,每年可生产对二甲苯450万吨,将使我国对二甲苯的总产能提高30%以上,使我国对二甲苯对外依存度大大降低,行业得到良性发展。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